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年度黑心企業 「電通」過勞死入選


發佈時間:2016/12/26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6 20:05

日本最大廣告公司「電通」,因為新進員工過勞死輕生,引發日本社會譁然,更在年底被選為日本今年度的黑心企業。其實日本企業文化普遍高壓,工時又長,一年平均發生200起過勞死案例,追根究柢,除了加班就代表勤奮的扭曲價值,主要還是人手不足導致,特別是餐飲業,日本知名連鎖餐廳樂雅樂,就宣布明年1月開始全店鋪都取消24小時營業,尤其深夜時段找不到人上班,幾乎都是店長自己扛大夜班。


 

日本最大廣告公司「電通」,被選為日本年度黑心企業。

黑心企業受害對策律師團代表佐佐木亮:「最近發生的女性員工自殺事件很令人痛心,還有電通過去也發生過2件過勞死,所以獲選得獎。」

去年耶誕節,進電通不到1年的新進員工,24歲的高橋茉莉在公司宿舍跳樓輕生,死前幾個月她不斷在推特上呼救,「工作太痛苦」、「不想去公司」,直到今年9月她的案子才被認定是過勞自殺。
 

引述高橋母親的信:「人是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而工作的,不應該為了工作陷入不幸,甚至是失去性命。」

東大畢業的高橋,去年4月進入這間日本新鮮人的夢幻企業,怎會料到就此葬送青春。

由於新聞鬧太大,11月日本厚生勞動省以違反勞動基準法為由,進入電通強制搜查,這讓向來高姿態的電通開始投入改革,原則上禁止晚上10點之後加班,並取消印製創辦人的「鬼十則」社訓;但電通現職員工受訪表示,企業體質根本沒有改變,過勞死的背後,其實是更嚴重的職場霸凌。

電通現職員工:「新進員工一開始3個月完全沒有休假,六日也要出勤,還說工作是理所當然的,甚至把你叫到小會議室對個人進行誹謗重傷,會說『去死』或類似的話語,連續2、3個小時不斷說教。」

就在電通發生過勞死事件後,有人把自身的類似經驗畫成漫畫,透過推特發表引發熱烈回響,故事開頭主角連日加班,在等待最後一班電車回家時,腦中不禁閃過尋短念頭。

辭職、換工作都是選擇,但長期超時勞動到一定程度,人似乎就會喪失正常思考能力,變成只看得見眼前無止境的工作,就像漫畫中描述的「雖然很多人會想『都快死了,辭職不就好了嗎?』,但連這種程度的判斷力都喪失,這就是黑心企業的可怕。」而這也是漫畫作者曾經每個月加班100小時的真實寫照。

扭曲的職場文化,讓日本每年平均發生200起過勞死,根據調查,日本63%的企業有人手不足的問題,進而助長工時過長的歪風,特別是餐飲業,在日本有223家分店的樂雅樂,宣布明年1月開始所有店鋪都取消24小時營業,甚至考慮未來要制定固定店休,原因就是人手不足,店長甚至得自己包辦大夜班。
 

民眾:「要考試的時候會(去消費),因為飲料吧喝到飽,可以待上好幾個小時做事情。」

餐飲業24小時的經營模式方便消費者,卻剝削勞工權益。日本牛丼連鎖店Sukiya,前年就因為深夜時段只有一名店員顧店,導致出餐不及,大量罷工,近2千家店舖,一度有1254家中止24小時營業的罕見狀況。

樂雅樂社長佐佐木德久:「營業時間長,對於在店裡工作的負責人來說是很大的負擔,必須要創造能讓員工繼續健康工作下去的環境。」

改革不該有藉口,而是企業必須要有取捨,這間位於福岡的建材公司員工70人,徹底落實零加班年假100%休完的政策,扭轉建築業給外界的血汗形象。

員工:「不用加班,沒有加班,會一直叫我休年假,所以經常在休假。」
 

只要客戶提出可能需要加班的要求,公司要員工斷然拒絕,採訪這天就發生下班前10分鐘,客戶緊急打電話要求變更送貨時間。

員工:「客戶好像想要挪到9點半,不可能,要改變明天的時間很困難。」

敢拒絕客戶,是因為公司不把業務量押在特定1、2個大客戶上,而是分散經營許多小客戶,即使有人抽單也不造成重大損失,自然就不會被客戶牽著鼻子走,零加班的環境讓應徵人數暴增,應屆畢業生的錄取比例100取1。

建材公司總經理藤河次宏:「如果要100%呼應客戶需求,就會形成不合理的勞動條件,只要合理的應對能夠產生利益,這樣不就夠了嗎?」

不願給人添麻煩工作放第一,日本的過勞死問題,牽扯的是整個大和民族的集體潛意識,根深蒂固的職場文化,恐怕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改變。

◎珍惜生命,請撥1995。

圖/日本集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勞死#加班#輕生#黑心企業#電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393

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