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黨產會又敗 中投、欣裕台充公停止執行

記者 吳迪叡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6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6 23:04

16日下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決,國民黨持有的中投、欣裕台公司充公停止執行,理由是中投及欣裕台公司若股權移轉,不論是標售或是轉換經營,都會涉及公司董監事的改派,甚至公司的解散,影響2家公司依照憲法受保障的訴訟權,這也讓背水一戰的國民黨,得到喘息空間,但專家說黨產會還會逐漸拉大戰線,國民黨最好主動放棄黨產,重新向支持者募款,才能避免左支右絀的窘境。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發言人許瑞助:「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的全部股權為中華民國所有部分,於本案訴訟終結確定前停止執行。」

原本黨產會將中投和欣裕台充公,被視為殺手鐧,因為國民黨黨產等於在瞬間幾乎歸零,每年約20億元利息收入也泡湯,但國民黨背水一戰,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結果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一紙裁決,讓國民黨又有喘息空間,加上國民黨向法院聲請暫停凍產,最高行政法院也以黨產會有違法性疑慮為由,裁定國民黨勝訴確定,黨產會在法律戰已經連敗2場。

政治評論員黃光芹:「在2次敗訴我覺得面子都丟光了,一句以法律為依歸就把他打死了,打擊魔鬼的自己變成魔鬼,那這可能會是民進黨的一個最大的損傷。」
 

只不過這一場法律戰,只贏一場並不算贏,在專家眼中黨產會就是打算拉長戰線,不斷施壓國民黨。

實踐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賴岳謙:「對民進黨的策略來說的話,並不是真的要解決國民黨的黨產問題,是要用這個問題把國民黨的整個心力、焦點注意力,所有的問題都捲在這個上面,所以他的程序可以拉得很長,那這樣的話讓國民黨在面對2018年選舉的時候,他是左支右絀。」

黨產會的動作就如學者所言,一波接著一波,中廣和中影是否為國民黨附屬組織,預備聽證會已經展開,預計邀請國民黨、中投、欣裕台、光華投資、欣光華投資還有中廣,共同參予預備聽證;而在凍產方面黨產會雖然輸了第一次,馬上又開出第二次凍結處分,國民黨只好二度提出聲請暫停執行,目前仍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中,所以國民黨帳戶實質上還是被凍結的狀態,國民黨為了守護黨產,不斷以法律訴訟回擊,在停止執行訴訟方面,第1次凍結永豐銀3億6千萬、台銀4億6800萬處分,最高行政法院駁回黨產會抗告,加上中投、欣裕台收歸國有,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執行,國民黨取得二連勝,但是這一案黨產會可以抗告,另外黨產會祭出第2次凍結永豐銀、台銀支票、以及中投、欣裕台被認定為附隨組織,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都在審理中,本訴方面國民黨提預防性不作為訴訟,中投、欣裕台和國民黨分別提起預防性不作為訴訟,並且針對中投、欣裕台被認定為附隨組織、以及中投、欣裕台收歸國有都提出訴訟。

前台灣指標民調總經理戴立安:「2003年到2016年,我們在做這樣的題目的時候,從2003年不相信國民黨說法,大概4成多到今年大概不相信的,到6成多那意思就是說在這段時間以來,大家都知道國民黨黨產所存在的問題。」

政治評論員黃光芹:「我們過去跑國民黨,我們對國民黨的黨產取得來源,包括巧取豪奪、包括有些是直接接收日產的,你不能歸一個政黨所得嘛!你必須還產於民。」

但問題就在於,如果黨產會自己也不符合法律程序,恐怕師出無名。

實踐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賴岳謙:「你應該是另外去募款,也就是說你提出你的一個黨的宗旨、提出一個黨的訴求,爭取更多台灣民眾對你的認同跟支持以後,那你對台灣的民眾募款也就容易很多了。」
 

專家認為黨產會的目的太過政治性,國民黨如果被牽著鼻子走,難免左支右絀,可以預見的是這一場法律大戰,不會在短期內結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黨#黨產#黨產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485

0.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