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評】公懲法有縫隙 讓出事公務員鑽漏洞

記者 劉峻谷 / 美編 鄭翔太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6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3 17:16
公務員懲戒法規定有漏洞,讓出事的公務員可以在懲戒前搶先退休。圖/鄭翔太
公務員懲戒法規定有漏洞,讓出事的公務員可以在懲戒前搶先退休。圖/鄭翔太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退休案,引發該以法官或司法事務官身分退休爭議,原因是公務員懲戒法有漏洞,必須儘速修法,否則今後出事的公務員都鑽法律漏洞,趕辦退休保住退休金,懲戒形同虛設。
 
送達說Vs 宣判說 誰說了算數

 
 
陳鴻斌案的法律爭議,外界人士不容易弄懂其中的差別。簡單說就是一派認為應該依公務員懲戒法第74條規定,陳鴻斌免職判決書送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次日起生效,陳才喪失法官身分。在免職處分生效前,陳鴻斌可依法官身分退休。此看法對陳鴻斌有利。
 
另一派認為,職務法庭宣判「免除法官職務」的那一刻,陳鴻斌即被剝奪法官身分,因為宣判在法律上有「形成」判決的效力,被懲罰的公務員與國家之間的身分和權利義務馬上發生改變。此一見解對陳鴻斌不利。


 
 
懲戒要有實質效果 否則沒有公平正義
 
就實質而言,除了受陳鴻斌性騒擾長達2年的法官女助理深受其害,其他人跟陳鴻斌都無冤無仇,絕不會無緣無故存心跟他過不去,阻擋他以法官身分退休。
 
懲戒的目是讓行為不正、犯法的公務員受到國法處罰,如果最後讓陳鴻斌以法官身分退休,領取豐厚退休金走人。那麼在此之前,法官評鑑委員會委員花時間開會討論做出評鑑,職務法庭的法官開庭審理再做出判決,全部等於做白工,免職對他不關痛癢,懲戒形同虛設,沒有公平與正義。
 
懲戒法修法 製造漏洞和矛盾
 
嫻熟人事與懲戒法的資深官員指出,公懲法第74條有漏洞,漏洞是在104年5月20日修法時,將懲戒審理法庭化,卻又留下判決書要送達後才生效的尾巴,造成現在生效時間點是宣判日或送達日的爭議。
 
他指出,修法以前,公務員懲戒是由懲戒委員會委員開會討論,再決議懲戒內容,因為屬於書面審理,所以採用懲戒決議書送達到當事人和主管機關的翌日才生效,有其道理。
 
他說,修法後將懲戒審理法庭化,由具法官身分的公懲會委員擔任法官開庭審理,讓雙方辯論後才宣判。既然由法官宣判,生效時間點就該是宣判那一刻。
 
 
陳鴻斌最後能否如願以法官身分退休,或是付出慘痛代價,以司法事務官退休,有待銓敘部決定。只是本案看似個案,實則關係全體數十萬公務員權利與義務,應該儘速修改懲戒法,讓公務員一體適用,以正官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官#司法務官#陳鴻斌#懲戒#職務法庭#免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511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