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幕】為保退休金? 鹹豬手法官遭降調搶退休可能成功

記者 劉峻谷 / 美編 鄭翔太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6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3 17:16
陳鴻斌被職務法庭判處免職,司法院將他轉調司法事務官,他馬上申請退休,引發爭議。圖/鄭翔太
陳鴻斌被職務法庭判處免職,司法院將他轉調司法事務官,他馬上申請退休,引發爭議。圖/鄭翔太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因性騷擾女助理,被職務法庭判處免職,轉調司法事務官,他搶在宣判後、判決書送達前的時間差申請以法官身分退休,司法院認為他應以司法事務官身分退休,引發爭議,目前由考試院銓敘部審核中,但依法規定陳可能搶退成功,懲戒流於虛設。
 
法官、事務官 退休金差很多

 
 
今年61歲陳鴻斌是司法官訓練所23期結業,擔任司法官逾25年,公務員職等等同簡任14職等,退休時可以選擇一次領取近千萬元退休金,或請領月退俸,以他年資和職等,約有12萬元至15萬元。
 
司法事務官是介於法官和書記官之間的職務,聽法官指揮辦事,協助處理案件。許多法院指派司法事務官辦理民事執行處的動產、外動產法拍業務,代替法官執行查封、拍賣和點交等行政事務。如果以司法事務官退休,月退俸差很多。


 
 
利用時間差 提申請搶退休
 
根據司法院人事處紀錄,職務法庭今年10月17日下午宣判,判處陳鴻斌免除法官職務,改調非法官職務。人事處預見陳鴻斌可能會利用時間差申請退休,趕著在同月20日發出調轉令,將他降調台北地方法院司法事務官,派令罕見註明「溯及」17日生效。
 
陳鴻斌於宣判翌(18)日馬上申請退休,請求准於同月25日生效。結果,職務法庭的判決書於25日送達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准不准公務員退休的主管機關是考試院銓敘部,銓敘部發文徵詢司法院,陳鴻斌該以法官或事務官身分退休?
 
公懲法規定 判決書送達翌日生效
 
依公務員懲戒法規定,懲戒處分的判決書送達受懲戒人主管機關之翌日起發生懲戒效力。所以,陳鴻斌喪失法官身分是判決書於10月25日送達北高行的次日,10月26日生效,他搶在25日退休,是以法官身分退休。
 
據了解,司法院持不同看法,認為職務法庭宣判「免除法官職務」的那一刻,在法律上就達到「形成」效力,陳鴻斌立即失去法官身分,不需等到判決書送達翌日才生效,認為他應該以司法事務官身分退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鴻斌#性騷擾#職務法庭#免職#懲戒#司法事務官#法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1

0.0477

0.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