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準確率高達7成! 俄國人臉辨識APP超驚人


發佈時間:2016/12/15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5 23:3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只要拍下一張人臉照片,就能幫你找到他的個資,這已經不是科幻小說情節,俄羅斯一款名叫「尋找臉孔」的APP,結合了俄國版臉書VK,可以把拍下來的大頭照,和VK資料庫裡超過兩億的用戶進行比對,準確率高達七成,「尋找臉孔」使用的人臉辨識技術,甚至在去年的比賽中打敗谷歌FaceNet,不過隨之而來的個人隱私問題,讓不少人憂心忡忡。


 

茫茫人海,你以為可以躲在人群之中,隱姓埋名嗎?

科幻電影裡的情節已經快要成真,人臉辨識系統愈來愈成熟,現在不光是各國執法機構用它來追查罪犯,它的應用層面愈來愈廣。

MIT媒體實驗室主管伊藤穰一:「現在要保持匿名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美國科學家:「人類生活愈來愈透明化,勢必會出現一些問題。」

人臉辨識技術已深入你我生活,社群網路透過上傳照片進行臉孔比對,會幫你認人,自動做標示,你的臉孔也成為大數據的一部份。今年2月俄國推出的「尋找臉孔」APP,人臉辨識率高達七成,美國記者就在莫斯科實地測試一下。

記者:「嗨,你好,介意我拍一張你們的臉部照片嗎?我們要來進行一個小實驗,可以拍一張你的臉部照片嗎?」

「尋找臉孔」APP和俄國版臉書VK合作,拍下的照片拿來和VK2.57億註冊用戶進行人臉比對。按下快門、拍了照片,短短幾秒鐘時間,你的個人資料恐怕全都洩了底。真的很酷嗎?從臉孔找到個資,這款智慧app你會怎麼用?正牌女友在場,哪敢多談這款「把妹神器」,FindFace運算程式好厲害,短時間內交叉比對龐大照片資料庫,找出最吻合的人,還會再列出其他相似度高的10個人頭像。「尋找臉孔」APP使用的是新創團隊NTech研發的人臉辨識技術,已有超過100萬人次下載,去年NTech在MegaFace挑戰賽上擊敗了谷歌FaceNet,100萬張相片中的辨識準確度達73%。

「尋找臉孔」執行長佩林 :「我們的一切作為都是合法的,我們使用的全是用戶自己上傳的照片,但要和國際社群網路合作比較困難,臉書當然是要控管用戶照片,並不准許第三方開發商來使用。」

「尋找臉孔」一出,立刻引發隱私權爭議,在俄國吵得沸沸揚揚,傳出有用戶遭到不肖人士騷擾,一名聖彼得堡攝影師在地鐵站,拍攝了一百張通勤乘客的照片,利用這款app去找人,即使社群網站上的照片修過圖,和本尊差很大,卻還是可以追到本人,果真給他找到了70個。

NTechLab創辦人庫卡仁科:「如果可以有效地在龐大資料庫裡找到正確的人,即可開展出許多有意思的應用,像是可以在現實生活中透過街頭監視器搜尋罪犯。」
 

NTech創辦人認為好好運用人臉辨識技術,能幫警察打擊犯罪,揪出更多嫌犯,目前已經和莫斯科警局簽約合作,也讓不少人憂心忡忡。

路人:「我認為它的後續應用非常恐怖,我想聯邦安全局已經在搜查人民了,我說的是公司行號、大企業和政府,都已經對你瞭如指掌,但現在一般人有了它也能輕易做到。」

政府機關甚至可能利用這款APP,拍下反政府示威者,藉此打壓異己。

NTechLab創辦人庫卡仁科:「這是科技和隱私權之間的戰爭,我個人猜測到最後,科技會獲勝。」

現在人手一支智慧手機,早就置身在廣大的監視網中,手機透露了所有個人的行為習性和資訊,毫無私生活可言,匿名恐怕永遠成為過去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尋找臉孔#APP#人臉辨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333

0.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