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人愛吃「抹茶」 專家:台灣、日本製差很大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5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6 18:32

台灣人愛抹茶,抹茶商品種類也越來越多,不過來自日本的抹茶和台灣製的抹茶,從品種、種植方式到製程都不太一樣,有些台灣的抹茶產品,雖然包裝上寫的是「日本抹茶」,但其實品種和製作流程都不符合日本正宗的標準,所以其實頂多只能算是「台灣抹茶」,而消費者除了審慎選擇,還是要看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口味。


 

提拉米蘇上頭灑上綠色的抹茶粉,吃進嘴裡 ,軟綿口感帶著淡淡茶香,主打抹茶料理的餐廳,平日下午一樣人潮滿滿。

客人:「上面會有一層綿密的泡泡,吃起來是很有口感的,而且聞起來也很香濃,我覺得日本的抹茶就是吃起來跟聞起來的那感覺,真的太香,然後太細緻。」

記者曾奕慈:「近年來,抹茶在台灣的餐飲市場相當的火紅,而就連從日本來台展店的餐廳,他們使用的抹茶也堅持要從日本空運來台。」
 

6吋的抹茶戚風蛋糕,不只蛋糕體本身加入抹茶粉製作,外層的奶油和上頭的冰淇淋也都是抹茶口味,這家抹茶餐廳從日本來台展店一年多,日籍總料理長特別來到台灣,確保口味和品質,尤其抹茶粉更堅持使用,日本原產地進口。

日本餐飲集團總料理長田村龍也:「日本的抹茶在烘焙的過程當中,它顏色會特別注重,所以會特別漂亮,再來是味道會特別有抹茶的味道,第三個它有一點抹茶的甜甜的味道。」

依照不同料理,選擇不同種類的抹茶,因為即使都來自日本也都叫做抹茶,口味還是有所差異,更不用說是台灣了,對日本人來說,味道更是大相逕庭。

日本餐飲集團總料理長田村龍也:「台灣和日本的抹茶最大的不一樣的地方,一個是種植的方法還有它製造的方法,還有烘焙的方式,這是和台灣抹茶最不一樣的地方。」

不只抹茶餐廳一家接一家地開,抹茶口味產品也越來越多,尤其受到女性的歡迎,但其實台灣市面上有許多產品,包裝上頭寫的是抹茶,但卻和日本抹茶完全不同。

台灣茶協會理事長林志城:「真正的抹茶,因為它把葉脈跟葉梗拿掉,所以它纖維素比較少,它泡出來的湯,茶湯,它會比較細緻,那茶湯會比較均勻。」

台灣茶協會理事長林志城向我們解釋,正宗的日本抹茶有一定的品種,製作過程也有一套標準,而只要和日本的標準不同,事實上就不能稱作是日本抹茶。
 

台灣茶協會理事長林志城:「台灣有台灣的品種,但是我們也可以用台灣的茶葉的品種,做成用抹茶的方式,只要按照抹茶的方式來做進行的話,就可以做成台灣式的抹茶。」

日本抹茶在經過研磨之後,出來的粉會呈現淡淡的綠色也看不見任何的梗,而有些號稱抹茶的台灣產品,在種植的時候因為遮蔭不足,導致顏色特別深或是因為製作方式的關係,出來的成品就會特別粗糙。

台灣茶協會理事長林志城:「有一些所謂號稱抹茶粉的,事實上打開,其實它是綠茶去研磨的,那研磨的話它有一個問題就是它顆粒大小並不一樣。」

把日本和台灣的抹茶粉還有質地粗糙卻號稱抹茶的粉末,一起加入熱水來泡,比一比,日本的顏色較淡,台灣的顏色翠綠,而根本不是抹茶的這杯就更不用說了,幾乎溶解不了還會沉澱分離,但目前台灣對於抹茶並沒有明確的定義和規範,從包裝上也難以辨別,同樣是綠色的食物還有很多,而其實它的顏色也有可能不是來自純天然。

理化老師李化:「像一般的那種抹茶或是綠色的麵條,其實它都可以藉由食用色素的調配,而讓你看起來跟抹茶的顏色或是葉綠素的顏色一模一樣。」
 

把綠色色素加入水中,只要一點點,就可以讓水立刻呈現翠綠色,放入太白粉,混合成淡綠色之後,再加入海藻酸鈉,讓它凝固之後,就成了我們平常所看到的芥末。

理化老師李化:「人工調配,你看,它這麼稠,那當它碰到水,它不會很輕易地融掉,就是說你可能要化,化很久它才會溶掉。」

隨著民眾飲食多樣化的需求,各式各樣的產品相應而生,業者應當標明產地,民眾也要審慎選擇,才能品嘗到色香味,也確保食物的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抹茶#台灣製#製作#品種#正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2

0.0534

0.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