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沾鍋有毒恐致癌? 正確使用保養免心驚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9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2 10:10

不沾鍋煎煮方便,容易清洗受到許多消費者喜愛,不過裏頭的塗層全氟辛酸一旦釋出於食物中,在人體內要4年才能代謝。而全氟辛酸經美國研究證實與腎臟癌、甲狀腺功能異常等6種疾病高度相關,台灣目前沒有禁用全氟化合物,潛在的健康風險令人擔心;但毒物科專家顏宗海表示,只要搭配正確烹調與保養方式就不用擔心!


 

可口的荷包蛋在鍋子裡慢慢成形,用不沾鍋煎煮食物方便又好清洗,不沾鍋的主要原理是,減少鍋面與食物作用讓食物不沾黏,但如果沒有好好使用,裡面的塗層全氟辛酸(PFOA)一旦釋出於食物中,吃進人體可能會造成危害。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它是一種環境賀爾蒙,它是內分泌的干擾物,而且它的半衰期很長,在人體裡面半衰期會高達3、4,甚至5年都有。」

全氟辛酸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2A類可能致癌物質,對試驗動物具有致癌性。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長期暴露會增加甲狀腺功能異常,也會增加一些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讓我們的肝功能變不好。」

但要怎麼知道人體有沒有受到全氟化合物的汙染?我們來到林口長庚,這裡是全國最大的醫事檢驗科,這台液相層析質譜儀要價上千萬,除了價格昂貴,還必須要有經驗豐富的檢驗人員操作,厲害的地方是,可以檢測各式各樣的賀爾蒙和藥物成分,像是塑化劑或全氟化合物也可以。

林口長庚醫學檢驗科組長黃雅卿:「只要知道說這樣的物品吃到人體中,代謝成怎樣的物種,然後你就可以針對它的質荷比作偵測。」

但全氟化合物的不只在不沾鍋裡面看到,像是戶外防水用品、還有防油防水的食物包裝都可能會看到,因此環保團體也呼籲減少使用,避免汙染環境。

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蔡佩芸:「它一旦釋放到環境中其實很難分解,而且又加上它有生物累積性,所以之前就有研究顯示,他們在北極熊的肝臟、甚至在人體的血液和母乳中,都有發現全氟化合物的殘留。」

然而為了身體健康,同時不要對環境造成汙染,鍋具業者早就做出改良。

銷售人員:「它經過600個煎蛋測試之後,仍然能保持不沾的效果。」
 

仔細地介紹不沾鍋的特性還有優點,目前台灣沒有禁用全氟化合物,就怕不沾鍋的塗料有全氟化合物的疑慮,鍋具達人也提供選購時的小撇步。

鍋具達人黃家豪:「有陶瓷的有大理石、還有一般PTFE的材質,這些材質其實都是安全的,它是不含PFOA(全氟辛酸)、PFOS(全氟辛磺酸)。」

除了要注意外包裝的標示,鍋具塗料是否有使用全氟辛酸,甚至還有品牌直接在鍋底就印上PFOAfree的字樣,代表不含全氟辛酸的成分,要讓使用者安心,不沾鍋的塗料也有非常多種變化,像是有用陶瓷的或是大理石款。

記者呂蓓君:「來到賣場裡面選購鍋具,其實現在賣場裡面的不沾鍋,已經不使用全氟化合物的材料,像記者前面這個是使用大理石的塗料,我們實際打一顆蛋來測試看看,使用這種塗料除了能讓荷包蛋不沾黏,同時也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料理完畢,如果鍋底有殘渣要怎麼清潔和保養,才不會傷害鍋子?
 

銷售人員:「要記得用黃色海綿的地方,沿鍋緣輕輕的抹它就好了。」

另外使用不沾鍋要用冷鍋冷油,搭配抽油煙機,鍋鏟改用木製或塑膠製的,盡量不用烹煮甲殼類海鮮以免刮傷,也不要乾燒鍋體,因為有害物質會在攝氏260度以上釋放出來。

鍋具達人黃家豪:「如果你指的是鍋子溫度超過230度,其實你裡面的油分解的毒性,是比你的不沾鍋塗層來的更毒,所以一定要給客人一個觀念,就是鍋子盡量不要空燒。」

因此廠商甚至在鍋底搭配小圖示,提醒使用者適合怎麼樣的火源,像這款就是和瓦斯爐電爐等5種,選對了鍋具也要搭配正確的使用方式,才能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保護到身體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不沾鍋#全氟辛酸#化合物#致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9

0.0662

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