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上巫師!全球僅存「喚鯊人」念咒獵捕鯊魚


發佈時間:2016/12/08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8 23:3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巴紐特殊職業「海上巫師」 能下海招喚鯊魚

巴布亞紐幾內亞是位於太平洋西南部的一個島嶼國家,當地存在一種特殊職業,名叫「喚鯊人」。他們自古以來就有從深海召喚鯊魚的特異功能,因此在當地被稱為「海上巫師」。

 

他,是南太平洋的海上巫師。又是唱歌、又是唸咒語,這位海上巫師的職業很特別,他是「喚鯊人」。

巴紐「喚鯊人」:「這是源自祖先的魔力。」

喚鯊,是叫喚鯊魚的意思。
 

巴紐「喚鯊人」:「賜與我們力量和智慧去捕鯊。」

只見他拿著木環放在海裡攪動,發出餵魚聲音引誘鯊魚前來。這名喚鯊人,名叫布萊斯,他是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原住民,也是全球僅存的喚鯊人。

巴紐「喚鯊人」:「這是我的精神象徵,葉子能保護我們的魔力,讓力量更強大。」

頭上別了片葉子,來讓自己更強大。布萊斯以抓鯊魚維生,補來的鯊魚,就像這樣綁在木扁舟的木板上。布萊斯不是為了食物獵鯊魚,而是資本市場對鯊魚的需求。

巴紐「喚鯊人」:「我們把魚翅賣給荷蘭的商人,他不出海,辦公室就在沙灘旁邊,現在都要先測量大小,看魚翅有多大,如果我賣給他300公斤,它只會給我150元。」

只是像布萊斯這樣依循古法,被動「喚鯊」的漁民越來越少。年輕的獵鯊人,會主動找鯊魚去。

紀錄片導演:「這裡有個人自詡是當地的傳奇,他是個潛水夫,潛入30、35公尺的水中。」
 

巴紐原住民:「你看看,這些是比較小片的,這是雙髻鯊我抓過3隻,這就是雙髻鯊。」

一整盒的魚翅,全是這名潛水伕獵鯊的成果。他們每天和鯊魚拚命,賺得可是辛苦錢。

巴紐原住民:「價格要看魚翅有多重,7片他們付我400到500,我以前一天可以抓30隻鯊魚,你得要養家活口,必須成為一個好的漁夫,自力更生。」

紀錄片導演:「感覺很奇怪、很沉重,捕鯊的不該是這個人,他是個漁夫,想要生活,但卻缺乏教育和機會。」

不過在美國的佛羅里達,同樣是鯊魚獵人,目的卻大不相同。
 

日本諧星:「好厲害,這是什麼,很厲害啊。」

美國「鯊魚獵人」:「這是各式各樣鯊魚的牙齒,不錯吧,全都是我在邁阿密抓到的。」

這名鯊魚獵人家裡的儲藏室擺放滿滿的鯊魚牙標本。原來2015年全球發生98件鯊魚攻擊事件,其中30件就發生在佛羅里達近海,這名獵鯊人的工作,就是守護這片美麗海灘。

美國「鯊魚獵人」:「鯊魚不就像海裡的恐龍嘛,我想要守護海灘,所以我的工作就是捕捉危險的鯊魚,守護人們。」

我們跟著鯊魚獵人出海,看他的補鯊絕技。

美國「鯊魚獵人」:「那是鰹魚,旁邊比較小的是鮪魚。」

拿鰹魚或鮪魚當餌獵鯊,拋下水前還得先處理過才行。

美國「鯊魚獵人」:「切下來的部分,血會隨海水漂流,鯊魚會循著味道而來。」

利用鯊魚循血腥味尋找獵物的特性,等待鯊魚上鉤。

美國「鯊魚獵人」:「快看,釣竿在動,來了,鯊魚來了,好耶好耶,這是大鯊魚喔,絕不能讓牠跑了。」

只是在佛羅里達獵鯊,需要擁有特別的證照,是高檔職業。和南太平洋的喚鯊人相比,可有著雲泥之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布亞紐幾內亞#喚鯊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0

0.0517

0.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