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泰國全新時代 瓦吉拉隆功接棒領航


發佈時間:2016/12/02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2 20:5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泰國先王蒲美蓬辭世後的第50天,皇太子瓦吉拉隆功在12月1日正式繼位,成為國王拉瑪十世,泰國也從此進入了新的時代,懸而未決的皇室繼位問題也終於落幕。


 

今年64歲的瓦吉拉隆功曾經有過3段婚姻,除了皇室繼承者的身分之外,還官拜空軍上將,不過和先父蒲美蓬相比,他在海外讀書的時間居多,和泰國人民的感情並不像父親那樣深,也不像妹妹二公主詩琳通因為關心窮苦民眾,深深的受到民眾愛戴,不過泰國民眾還是非常尊敬皇室,有民眾說新王繼位之後生活終於再次有了重心,也有專家在新王登基之際表示,希望新王為泰國王室帶來新氣象。

泰國正式迎接新時代的來臨,泰國的國會議長、最高法院院長和泰國總理等人在12月1日晉見王儲瓦吉拉隆功,正式奏請王儲登基繼位成為新王。

泰國國會議長蓬碧:「國民議會代表泰國人民奏請王儲繼位,成為國王拉瑪十世。」
 

泰國王儲瓦吉拉隆功:「我接受繼位的奏請,以遵照先王蒲美蓬的心願,同時也為了泰國民眾的福祉。」

泰國新國王拉瑪十世先是以王儲的身分主持了父親蒲美蓬逝世50天的宗教儀式,之後才在當地時間6點30分進行登基儀式,泰國總理隨後也立刻透過電視向全國人民宣布新王登基。

泰國總理帕拉育:「從1972年身為王儲44年,皇太子瓦吉拉隆功已經正式登基。」

雖然終結了王位繼承的不確定性,不過瓦吉拉隆功的加冕儀式要等到2017年,他父王蒲美蓬1年的追悼期滿,遺體火化之後再擇期舉行,就在新王繼位前的11月30日,上百人在曼谷參加燭光紀念活動追悼蒲美蓬,現場進行了89秒的默哀來紀念蒲美蓬,原本將在12月5日慶祝89歲的生日。

蒲美蓬之於泰國有如慈父,在10月13日辭世享壽88歲,原本在國王駕崩的當晚,王儲瓦吉拉隆功就應該要繼位,不過當時他表示需要與民同悲,所以到現在才登基。

泰國民眾:「我覺得很高興,泰國民眾等這1天等很久了,在先王辭世之後我們失去了很大的生活重心。」

泰國有民眾希望新國王能為泰國王室帶來新氣象,修改憲法中的112條款,因為任何違反這條對王室不敬之罪的人最高會被處以15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專家:「我希望112條款能夠修改,我們從過往的經驗學到這條法律被拿來當作武器,攻擊意見不同的政治對手,是把對手關在監獄的一個工具,申請政治庇護的人數是歷史上最高的。」

瓦吉拉隆功1952年7月28日在曼谷出生,是泰王蒲美蓬和王后詩麗吉唯一的兒子,年少時曾在英國和澳洲接受教育,也曾在澳洲坎培拉就讀皇家軍事學院,1972年12月28日受封為泰國王室的繼承人,1977年他和兒時的青梅竹馬,也就是自己的表妹結婚,當時舉辦了盛大的婚禮,不過最後是以離婚收場,除了現在的皇后之外,前後總共有過3段婚姻。

除了王儲的身分,瓦吉拉隆功也官拜空軍上將,是擁有3000小時飛行經驗的軍官,在政治上,瓦吉拉隆功和泰國前總理戴克辛關係密切,不過現任泰國總理帕拉育在2014年發動政變後,瓦吉拉隆功也拉近了自己和軍方的關係,被認為是在為繼位做準備,因為他長期在國外生活,和泰國人民之間有距離,不比二公主詩琳通,常常關心窮苦民眾受到人民的喜愛。

半島記者:「泰國先王蒲美蓬他18歲就登基,能夠在70年的統治時間裡建立自己的功績,不過新王瓦吉拉隆功64歲才繼位,並沒有跟父親有一樣多的時間能在民眾心中留下影響力。」

多數的泰國民眾也沒有經歷過新王登基,面對新國王在心理上多少有點保留,不過泰國民眾還是支持皇室作為泰國精神的象徵。
 

泰國民眾:「先王過去統治了70年,泰國人民不論長幼,在心裡永遠都會有一個屬於先王的位置。」

他們把先王蒲美蓬永遠放在心裡,跟著新王走向泰國的新世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蒲美蓬#辭世#瓦吉拉隆功#登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715

0.1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