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珍珠港事件75周年! 美日首辦聯合追悼會


發佈時間:2016/12/01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1 22:1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12月7日是珍珠港事件75周年紀念,美國和日本破天荒將聯合舉辦追悼會,以往的珍珠港事件紀念儀式都擺脫不了反日色彩,今年首度有日本加入,為美日雙方陣亡將士祈福,象徵美日和解大有進展。


 

影片旁白:「1941年12月7日,美國在毫無預警下突然遭到攻擊。」

夏威夷珍珠港慘遭日軍偷襲,這一天在美國歷史上留下最深刻慘痛的一頁。

影片旁白:「2小時內,350架日軍飛機接連轟炸美軍船艦。」
 

日軍連炸了將近2小時,打得美軍完全措手不及。

影片旁白:「日軍發動兩波攻擊,海空雙管齊下,第一波是12月7日上午不到8點,第二波是在1小時之後。」

炸彈從天而降,魚雷也直衝而來,美軍根本來不及反應。

美國老兵:「感覺我們的船像是從水裡跳了起來,之後就是不斷的轟轟轟作響,其中一架日本軍機飛越戰艦左舷時,我清楚看見機上的飛行員和無線電兵笑開懷。」

日本戰機偷襲得手後,立刻向母艦發出密電,TORA是日軍展開偷襲的通知代碼,這一役日本獲得決定性的勝利。

影片旁白:「日軍飛行員炸毀或重創8艘戰艦、3艘巡洋艦還有數艘小型船隻,而日軍只有折損29架戰機。」

美軍遭受重創,2402名官兵喪生,美國隔天隨即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改變了整個戰局。
 

美國總統羅斯福(1941.12.08):「1941年12月7日是恥辱的一天,美國和日本帝國之間進入戰爭狀態。」

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發表著名的國恥演說,向日本宣戰,如今事隔75年後,日本政府將和美國海軍在珍珠港首次舉行聯合追悼儀式。

美軍將領(2015.12.07):「特別歡迎最特殊的一代來賓,珍珠港和二戰生還老兵,他們的英勇行徑我們受惠良多。」

每年當地時間12月7日,美國會在遭到擊沉的亞利桑納號戰艦紀念館,舉辦追思儀式,今年規模擴大有4千人參加,而美日聯合舉行的追悼儀式會在8日另行舉辦,為雙方陣亡將士祈福,珍珠港事件儀式過去反日色彩較濃,這次美日首次聯合舉辦追悼會,象徵日美和解有所進展,在珍珠港事件中陣亡的美軍人員,有將近一半都是亞利桑那號戰艦上的官兵,當時它沈沒在珍珠港內,如今成為紀念館,船上1102具遺體還靜靜躺在海底。

影片旁白:「目前我們來到船上的砲台,這是第一號砲台,這3個砲管在珍珠港海底延伸57英呎長。」
 

75年後,負責管理的美國國家公園處特別派人潛入太平洋底,一探亞歷桑納號殘骸,上面全被海洋生物覆蓋,已經看不清它的全貌,海底還可以看到叉子、碗和鞋子,當年使用它們的官兵也一起長眠海底,這是一處海底戰爭墓穴。

亞歷桑納號倖存老兵史特拉頓:「這感覺就像是回家吧,經過了這麼多年後。」

當年逃過一劫的老兵史特拉頓,重回沉船現場百感交集,看著一整牆曾經並肩作戰的官兵姓名。

亞歷桑納號倖存老兵史特拉頓:「我每天都會想,那一天有多少人逃不過這一劫,老天爺為何救了我一命?誰曉得呢。」

泡在海裡的亞歷桑納號不斷受到海水侵蝕,內部狀況到底如何,也只能利用科學儀器做探測,如今只有盡人事,盡可能保存當年的見證,但不是為了仇恨,而是不讓歷史重演。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珍珠港#國恥演說#追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763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