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首都圈川崎市 養老院突破死寂


發佈時間:2016/11/23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3 21:3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企業在賺錢的同時可以帶來社會公益嗎?我們今天要介紹一位76歲的日本女性片山益江,片山女士在30多年前就體認到在急速高齡化的日本養老機構的迫切性,而且在親友一片反對聲中,有想法的她行動力十足,立刻付諸實行,如今,她經營30多家養老院,最感人的是,片山女士不以牟利為目的,她設立的養老院,要一般大眾都負擔得起,而且保有舒適與尊嚴,也讓她成為日本社會企業的先驅領袖。


 

合唱團唱著日本民謠,座位區的阿嬤、阿公看著歌本,認真聆聽或是跟著唱和,許多爺、奶笑得開懷,這間養老院位於日本首都圈的川崎市,而經營者安達晴子經常會陪伴住戶同歡。

她的母親片山益江則幾乎每一天都會在某間旗下養老院的廚房張羅餐點,她認為,吃得好,才能有家的感覺,片山女士是社會企業「伸光福祉會」的創辦人,經營30多間養老機構。

日本社會企業家片山益江:「日本有句諺語『大家吃的都來自同艘船』分享食物讓我們結合在一起,所以我才喜歡準備食物。」
 

從經營托兒所轉開立養老院,首重人性化,片山女士原本是一位家庭主婦,當孩子長大後,她創辦托兒所有次和某位家長聊天,得知對方為了照顧年邁母親而放棄調職歐洲的機會,於是想到何不成立養老院,而且必須是一般大眾負擔得起但舒適人性化的養老院,但那是30幾年前的日本。

日本社會企業家片山益江:「許多人當時都勸我不要做,他們說『不可能成功』,但他們越這麼說,我挑戰不可能的意志力就越強。」

雖然當時已經有研究與統計顯示,日本高齡化比率將位居世界之冠,卻很少人體認設立相關設施的急迫性,30年後證明片山女士的真知灼見。

日本社會企業家片山益江:「我們日本人很會做生意,但卻很少人從事社會企業,多數人想都沒想過要去解決社會問題,但這兩者應該相輔相成,我想當個企業家,但同時也想替社會盡份責任。」

片山女士不以營利為目的,她租用改建許多企業的老舊員工宿舍,來降低成本,並盡量提供個人房,保證隱私,她希望住戶感覺到被照料、尊重與保有隱私,只是她坦承財務一直都有困難。

目前旗下養老院只有幾間獲得政府補助,加上住戶以老人年金支付部分費用,其他經費都靠她與女兒四處募款,除此之外,召募合適的看護也不容易。

片山益江的女兒安達晴子:「這是我的母親。」
 

這幾個年輕女孩是剛剛報到的澳洲實習生,「伸光福祉會」計畫要雇用更多外籍人士。

片山益江的女兒安達晴子:「日本人通常比較害羞,也不會對外表達情感,但許多拉美裔的員工,他們會自然地和養老院的住戶擁抱,也擅於表達情感,特別是快樂的感染,住戶真的很喜歡。」

除了民族性,日本看護的平均薪水普遍很低,也降低許多人從事相關工作的意願,那麼購買機器看護呢?

日本社會企業家片山益江:「我並不反對使用機器人,它們會是很棒的幫手,但在我人生最後階段,我可不想感謝機器人照顧啊!」

片山女士還是希望住戶都能有回到家的溫暖氣氛,而這種同理心正是她當年創業的初衷。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公益#養老院#片山益江#社會責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447

0.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