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路順風》片名吉利  金馬獎入圍8項

記者 劉懿嫻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3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3 17:06

本屆金馬獎入圍最多的《一路順風》,是導演鍾孟宏的第4部作品,從最佳劇情片、導演、男主角獎等等一共有8項,他特別請來香港喜劇泰斗許冠文,劇本為他量身打造,在電影中和他有最多對手戲的納豆也入圍了男配角獎,綜觀整個金馬獎今年的情勢,台灣、大陸、香港的片量與入圍項目,可說是勢均力敵。


 

昏暗的色調、俏皮的配樂,第53屆金馬獎入圍8項的最大贏家《一路順風》,眾演員一字排開清一色全是男子漢,戴立忍、庹宗華是觀眾熟悉的面孔,還有梁赫群、吳中天大家也不陌生,演員群陽剛味十足,然而最大的亮點是資深香港喜劇泰斗許冠文,搭配綜藝咖的納豆,兩人也雙雙入圍金馬獎男主角與男配角。

納豆:「因為鍾孟宏導演跟我們合作了8年、第4部電影了,所以他大概知道你可以做到什麼,這個角色是完全沒有搞笑的,甚至台詞也沒有很多,但是他一直在場上,我是個主持人,主持人什麼東西都是用講的,可是這個角色他是完全用臉、用行為,當然還是有一些台詞,來呈現他的狀態。」

電影裡許冠文的設定是來台灣20多年的香港人,開計程車為生,角色為他量身打造,原以為口音不成問題,然而許多台灣用詞卻成了許冠文最大的障礙。
 

許冠文:「導演的鏡頭很長,一來就15分鐘這麼長的,很長的對白講錯一個字就重來,譬如說我一輩子都講不行吃個ㄇㄢˋ頭,你不可以說我們等一下上公路,我說為什麼交流道,他說台灣人是叫交流道的。」

導演鍾孟宏是台灣電影圈內著名的鬼才導演,同樣身兼攝影師的他拍攝時化名中島長宏,鍾導也諧音中島,因此怎麼稱呼都通。

納豆:「他的鏡頭是他自己掌的,所以我覺得他的鏡頭是全宇宙最靈活的一顆鏡頭,他永遠可以在某些奇幻的時刻把你那個時刻給捕捉下來,像許大哥跟我那場戲,他講他的台詞,劇本裡面根本沒有叫我哭啊,他講一講我突然覺得自己好猥瑣,覺得自己好不堪,我的眼淚就啪下來,也沒在管說鏡頭沒在拍我、鏡頭在拍他,眼淚啪下來的時候很神奇是導演看到了,一鏡頭就搖了過來,所以就會把一些魔幻的時刻,留在電影的底片裡面,我覺得這個就是跟鍾導合作最幸福的一件事情。」

鍾孟宏:「我還記得《失魂》納豆在演戲的時候,還會教一些別的剛進來的演員說,你們演戲的時候不要太誇張,然後低調一點,我很喜歡這種熟悉的感覺,那個熟悉的感覺是會讓你覺得拍電影是很開心的,有一天我還跟朋友講說拍電影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事情。」

熱愛拍電影、享受拍電影,鍾孟宏電影的特色總是擁有奇幻的光影,與殘破的美感色調,《一路順風》如同片名,入圍獎項從最佳劇情到最佳導演,演員獎有男主角與男配角、攝影、美術、造型、電影音樂,一共8個獎項,為53屆金馬獎的台灣電影繳出漂亮成績單。

然而這次的金馬獎呈現中港台三雄鼎立,香港電影入圍數量多達11部比往年還要多,最佳男主角項目,有2部港片中的梁家輝與張學友,最佳女主角競爭更是激烈,《七月與安生》由曾志偉的兒子曾國祥執導,一口氣入圍7個項目,周冬雨、馬思純2位女主角同片入圍話題性更高。

《我不是潘金蓮》由去年的金馬影帝馮小剛執導,女主角范冰冰也是女主角入圍者之一,名氣、話題都很旺,大陸雖然商業電影蓬勃發展,藝術片也頗能獲得金馬評審青睞,這回入圍16部僅次於台灣的17部,從每年的得獎名單也可看出,金馬獎在挖掘新人與肯定大師之間逐漸取得平衡。
 


圖/甲上娛樂 臉書粉絲專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路順風#金馬獎#鍾孟宏#許冠文#納豆#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1

0.0443

0.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