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凍海產鮮度難辨 捕撈時間也是關鍵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7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7 22:50

想吃海產很多人可能會選擇購買冷凍魚貨,因為方便又好保存,但是這些冷凍食材新鮮度如何,透過包裝處理,消費者其實很難憑著肉眼辨別,除了透過保存期限之外,消費者還有哪些方法能夠挑選呢?專家就提醒了,其實更該重視的還有生產履歷中所標示的捕撈日期,以及賣場保存方式,都能夠看出端倪。


 

滾燙到逼逼啵啵的照燒醬汁,主廚慢慢澆淋在魚肉上頭,均勻覆蓋完美吸附。

顧客:「因為他是照燒醬,所以他甜鹹是適中的,所以其實整個口感跟整體的感覺都不錯。」

而客人口中的美味鱸魚,使用的是冷凍鱸魚片,透過日籍主廚的專業料理,帶有濃濃日式風味。但冷凍魚肉是否夠新鮮?烹調後消費者難以判斷,得靠師傅自行把關,像是冷凍包裝的整隻白蝦也不例外。
 

日籍主廚池田剛:「如果是新鮮的話就不好剝,但如果不是的話就是相反的,若是不新鮮的蝦子,殼跟身體之間則可以容易被分離。」

鮮度夠的蝦子幾乎沒出水,所以蝦殼比較不好剝,但這些都是經驗法則,難道冷凍漁產消費者就沒有別的判別標準嗎?

記者詹舒涵:「一般我們在挑選冷凍魚貨的時候,因為都已經經過了外觀的包裝處理,所以很難判斷他的新鮮程度,唯一的依據就是上頭的保存期限,但是這個期限真的準確嗎?。」

冷凍海產業者徐承堉:「每個魚的脂肪含量不一樣,像海鱺的脂肪含量就比較高一點,所以他的保存期限、或者他保存上就比較困難一點。」

在冷凍櫃穿梭,經營冷凍海產業已經將近30年的業者說,脂肪較多的魚種像是鮭魚,還有含內臟類像是帶頭的蝦子,就會比去頭的蝦仁容易腐敗,以及海產本身打撈起來時的身體狀況,都會影響之後冷凍保存的鮮度。

冷凍海產業者徐承堉:「有效期限在全世界都有一定的導引,告訴你說怎麼去訂定,但是因為這整個生產流程的裡面有太多的變數,他都會有好幾倍鮮度的變化、生產方式他的差異就非常的大。」

所以除了保存期限,消費者也該善加利用目前正在推動的生產履歷,用手機掃描QR Code就能看到詳細資訊,最關鍵的還有捕撈時間,因為漁產上岸到進入冷凍廠處理,這段時間的長短同樣也是魚貨保鮮的關鍵期。
 

冷凍海產業者徐承堉:「這個魚從水中抓起來的一個過程對品質影響就很大,因為你讓他掙扎的很厲害,我們講說動物福利比較差的魚,他的鮮度也會比較不好。」

除了注意產銷時間外,賣場的冰櫃設備也會影響魚貨鮮度,開放式冷凍櫃溫度最不穩定,拉門雙開式冷空氣同樣容易外流。

冷凍海產業者徐承堉:「最理想的應該是那種臥櫃,然後他是有蓋子、而且外面會結霜的,因為有結霜的櫃子,表示他沒有除霜的過程,它的溫度是更穩定。」

低溫能抑制水產中的酵素和微生物進行反應,拖緩腐敗速度,以酵素來說,零下30度將停止作用,微生物中的細菌、黴菌都是零下20度,酵母則是零下10度,如果保存不良,海產中的細菌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

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其實最擔心的是,一般海洋裡面有所謂的海洋弧菌,海洋弧菌基本上是一個非常毒的細菌,造成所謂的菌血症或敗血症,那一般來講,海洋弧菌會比大腸桿菌還要來的嚴重,而且要趕快立即要診斷出來,要不然其實在2、3天內致死率的風險是非常高。」
 

選購時注意產銷時間,挑選時觀察店家設備,海產冷凍環節繁雜,民眾可得睜大眼睛挑選,才能讓這些鮮甜海味與您的健康真正零距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冷凍魚貨#海產#生產履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8

0.0429

0.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