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芝無毒生態養殖 大閘蟹膏多味濃郁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2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2 23:02

大閘蟹是不少人喜愛的佳餚,尤其是濃郁的蟹黃、蟹膏更是難以抵擋的美味!位在三芝的大閘蟹養殖場,業者花了八年的時間研究,在三芝無汙染環境、純淨水源建立獨特生態池,養出一隻隻健康又肥美的大閘蟹。不過大閘蟹是外來種,如果管理不當可能會造成生態威脅,專家建議,必須要更嚴格的管制和配套,才能達到養殖和生態的平衡。


背山面海,鄰近海邊的水池清澈見底,這裡是位在新北市三芝的大閘蟹養殖場。

 

記者呂蓓君:「不要以為這一池都是草地,其實它是大閘蟹的養殖池,他們利用生態養殖的方式,這一片綠油油的水草,都是大閘蟹最喜歡吃的食物。」

池面上的水禾,夏天能替大閘蟹遮蔽毒辣的太陽,提供玩耍的場域,同時也是美味的佳餚,底下還有各式各樣的水草,則各有不同的功能。

大閘蟹業者呂文華:「你沒有發現,我這個這麼大一個池沒有水車,我們都是透過這些水中的植物,來產生自然的水中的氧。」
 

講起大閘蟹,滿臉都是熱情的呂文華,早年在大陸經商,退休後因為愛吃大閘蟹,從饕客變成養殖專家,過程中也有不少心酸。

大閘蟹業者呂文華:「頭一年請人家輔導,一年30萬請人家輔導,最大隻養整一甲多尺的大閘蟹,三兩多還不到四兩最大隻。」

即使遇到挫折也不放棄,靠自己摸索出一套方法,每年調整養殖大閘蟹愈來愈有心得。

大閘蟹業者呂文華:「因為有很多食安問題,我們從開始就堅持無藥物養殖,就是堅持不要用藥物在養大閘蟹,所以說我們這邊都是用無毒給消費者吃。」

大閘蟹有領域性,管理不當就會打架,造成斷肢,因此放棄密集養殖,每分地只放養1千到2千隻,育成率反而提高,而為了讓大閘蟹頭好壯壯,連吃的東西也很講究。

大閘蟹業者呂文華:「這個是台灣從事農業的人,恨的牙齒癢癢的福壽螺,它裡面含鎂的成分很高。」

大閘蟹因為是夜行性的動物,因此成熟之後,晚上會爬上岸,就趁這時候捕撈,再放到旁邊的水池,準備出貨。
 

記者呂蓓君:「用這種粗放養殖的方式,大閘蟹有分非常多的尺寸,究竟是什麼樣的尺寸才是最好吃的呢?老闆說就是要像這樣四兩的大小,才是膏肥味美的大閘蟹。」

大閘蟹業者呂文華:「腹部呢有沒有看到尖的地方比較黃,這代表這隻大閘蟹黃的地方很熟,熟到變成黃色。」

挑選好吃的大閘蟹有撇步,第一步要看肚子尖端,如果已經黃黃的表示裡面有豐富的蟹膏,再看尾端的殼與殼之間的縫隙是否被撐開,最後壓一壓蟹腳,如果很硬,表示塞滿蟹肉很緊實。

要吃大閘蟹之前,還要用棉繩把大閘蟹綁好,一隻不到10秒就搞定,才不會因為受熱掙扎,造成斷肢或蟹膏流失,還要拿去沖泡鹽水殺菌,洗好之後的大閘蟹就要準備進蒸籠。

經過15分鐘大火蒸熟,馬上聞到一股蟹膏的鮮味,大閘蟹上面已經流出了金黃色的油脂,正是美味的證明。
 

顧客「它那個白膏吃起來非常的綿密,非常的濃味道很香,黃色的汁那個膏呈現液體狀的,它的香氣非常的夠,這個比我之前在香港吃的大閘蟹,要好吃非常多,味道就很純很濃郁這樣子,會有念念不忘的感覺。」

不過學名中華絨螯蟹的大閘蟹,個性兇猛,最喜歡吃無脊椎動物,橫行北歐、地中海、北美,除了造成當地原生物種的威脅甚至於滅種,大閘蟹的挖掘行為還會造成河堤侵蝕。

因此為了不讓大閘蟹逃脫,每年收成之後,養殖池都必須重新整地,修復河堤。

大閘蟹業者呂文華:「前一兩年常常池子這邊破一個大洞,那邊破一個大洞,都是這個大閘蟹造成,就利用那個挖土機在封四周封紮實,重新再打底這樣上來的。」

農委會漁業署當年不顧學者反對,支持大閘蟹引進,再怎麼防治大閘蟹逃脫,還是因為颱風讓大閘蟹逃走,因晉外來種必須要有嚴謹管制與精密配套,才能平衡養殖和生態,不讓桌上的美味佳餚 成為生態的殺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閘蟹#外來種#蟹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0

0.0335

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