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不加班有獎! 日證券公司促縮短工時


發佈時間:2016/10/24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4 20:3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改善勞工工時過長,台灣為了幾例幾休,爭論不休,日本也為了縮短過長工時,從政府到企業絞盡腦汁,日相安倍晉三把改革工作方式列為安倍經濟學現階段最重要課題,有企業開始推動零加班,甚至模仿網路虛擬貨幣比特幣,發行公司內特有貨幣,只要準時下班或每日步行一萬步,就可以獲得點數到周邊店家消費。

不加班,還有獎勵,有這麼好的事嗎?東京這家網路證券公司從這個月起,發行自家「貨幣」要改革工作方式,促進員工健康。

 

網路證券公司員工:「每週三是不加班日,下午六點前下班就可以獲得10點。」

利用智慧手機GPS定位功能,確認員工在下午5點到6點離開公司,沒有加班就能獲得10點,一天走一萬步以上就能拿到100點,未來點數可以在公司附近的餐廳使用,商家再向公司請款。

網路證券公司員工:「今天不用做完的工作先擱置,趕快回家,這樣改善了我們的想法,工作上得到同事幫助,也能回贈點數表示感謝。」
 

使用類似網路虛擬貨幣比特幣的技術,利用智慧手機在網路上管理餘額,對證券公司來說,不只能改變工作方式,也能讓員工熟悉新金融服務一石二鳥。

網路證券公司社長齋藤正勝:「與其感覺被要求減少加班,這樣反而可以獲得(點數),因為是金融機關自己先試著玩,實際上使用看看然後找出問題所在。」

三菱東京UFJ銀行也打算近期內:「導入類似機制,縮短員工工時,日本勞工一向給人工時長的印象,過勞死的案例更是層出不窮,英文甚至有音譯日語過勞死的單字『karoshi』,前年日本國會通過「過勞死防治法」,日相安倍晉三還把改革工作方式列為內閣最重要課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工作方式改革是(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是構造改革支柱的改革。」

安倍還親自主持「工作方式改革實現推進室」的掛牌儀式,但過勞死案件依舊頻傳,日本最大廣告公司電通,一名24歲新進員工,因過勞尋短,三年前也有一名30歲員工生病過世,今年被認定為過勞死。

日本民眾:「雖然說希望女性長期工作,說勞動人口減少,但結果感覺還是沒有保護女性工作,日本就是有回不了家的文化,如果不在某處斬斷負面連鎖就無法停止。」

更誇張的是關西電力公司,高濱核電廠的一名課長,為了趕在廢爐期限前,申請核電廠延長運轉,一個月加班最多超過200小時。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就此確定審查書可以嗎?

半年前的4月20日,核電廠安檢審查書過關,但同一天這名40多歲課長,也在東京下榻飯店走上絕路,課長因為是管理職,工時不受勞基法規範,從三月起就長時間住在東京的飯店,四月份19天就加班150個小時,長時間工作和壓力,都超過身心所能負擔。

關西大學名譽教授森岡孝二:「以業務繁忙為理由,很多業界就會產生突發的額外勞動,不能這樣破例。」

十月日本厚生勞動省首次公布「過勞死防止對策白皮書」發現超過兩成的日本企業,加班時數超過過勞死認定的80小時,在日本政府帶頭喊改革下,部分企業開始動起來。

走一趟雅虎日本在東京的新總部,員工腳踩體感平衡車或輕鬆躺在吊床上開會,在這裡有不同的工作方式。
 

雅虎日本公關室八木田愛實:「這裡沒辦法直行,刻意排成鋸齒狀。」

辦公桌不規則排列好增加員工接觸機會,平常上、下班,新幹線通勤也好,騎單車也罷,公司通通支持。

雅虎日本人事本部長湯川高康:「我們也開始考慮週休三日。」

日本官方兩年前就提出週休三日,現在企業開始研擬可能性,日本能否真的大刀闊斧,改善非正職待遇縮短過長工時,認可遠距離等多樣化工作方式,將是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成功的關鍵。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加班#勞工#比特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530

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