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翻轉中/食材浪費多 台1天廚餘量可堆60座101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傅建誠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4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4 11:31
圖/TVBS
圖/TVBS

你知道台灣1年浪費了多少糧食嗎?根據台大農經系教授徐世勳研究團隊所製作的數據發現,台灣人一年糧食總損耗至少373萬噸,1個人1年就浪費了158公斤,平均每人每天丟掉1個國民便當的食物,光是1天的廚餘量就可以堆起60座101,台灣零售消費端浪費量占全體總損耗量超過6成,比亞太地區平均浪費比率多2成。然而廚餘不該只是當作垃圾丟掉,像是新北市政府清潔隊收集的廚餘,除了販賣當成養豬的飼料之外,還能做堆肥提供民眾領取。


 

台灣人愛吃,從小吃攤、餐館、飯店到處林立就可以略知一二,但你知道嗎?也因此食材被浪費了特別多,台灣人一天製造出來的廚餘可以堆起60座101,跟著TVBS的鏡頭一起深入廚房,看看食材都是怎麼被利用,這裡是新潮台菜餐廳的廚房重地,負責管理食材的廚師手上拿著本子,一邊打開冰箱確認一邊紀錄,十分仔細。

叁和院副主廚林韋辰:「看生意量的好壞,然後再去決定要叫什麼貨的多寡,避免說會過多的囤積,還是說造成不必要的擺放還是丟掉。」

每天都要檢查食材的用量,來確定要訂貨的數量,另外食材的應用也要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拿著透明壓克力板在豬肉上劃出刻度,這些都是要做成東坡肉的食材。

叁和院副主廚林韋辰:「食材烹調的時候同一個規格,口味才會一致,才不會有大小的落差。」

為了標準化,切完的豬肉旁邊總是會一些無法做成東坡肉的邊邊角角,又該怎麼辦?別急著丟,它們等等可是要華麗大變身!這一桌看起來超澎湃的,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這其實是餐廳的員工餐,他們發揮創意把餐廳剩下的食材、還有邊角料,做成美味的料理,不管是辣椒炒五花肉片,還是炸豬排、炸柳葉魚看起來都超可口!

除了廚房裡面的管理,場外點餐也要注意,香噴噴的菜色總是讓人看的食指大動,一不小心就被自己的胃口打敗,點了太多的菜。

叁和院品牌經理康思婷:「從點餐的時候就要給客人正確的量的指引,就是通常他會問我們說這個是幾個人吃的啊,因為我們有小份、標準份、中份、大份。」

如果吃不完也沒關係,像是鍋類或是比較下飯的菜色,餐廳也會建議打包。

叁和院品牌經理康思婷:「他們要打包的機率其實滿高的,讚不絕口,有的甚至只剩一口也會打包。」
 

如果不打包,剩下的廚餘都會送到廚房裡的廚餘桶,每天都有專門的養豬戶帶走。根據台大農經系教授徐世勳研究團隊所製作的數據發現,台灣1年糧食總損耗至少373萬噸,1個人1年就浪費了158公斤,換算成1個450克的國民便當,每人每天約浪費一個便當的食物。

台大農經系教授徐世勳:「開發中國家是上游的損耗、生產者的損耗,在下游的消費端跟家庭的餐廳的損耗是已開發國家。」

然而台灣零售消費端浪費超過總損耗量的6成3,比亞太地區平均浪費比率多2成,根據台大農經系製作的亞太糧損資料庫顯示,台灣家戶個人浪費的農產品以海鮮為最大宗,占比近20%,第二大類則是水果、蔬菜,分別是17%、16%,肉類、米飯則超過1成、奶類有9%的浪費、蛋則最少只有2.8%。

台大農經系教授徐世勳:「讓消費者曉得你食物的浪費就是浪費水資源、浪費農地、浪費能源,要有這個體認。」

為了不讓廚餘變成問題,地方政府也積極處理。
 

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廚餘它基本上是一種生質的,在台灣目前主要是作為堆肥跟動物飼料的使用,如果我們不把它回收的話,當作一般垃圾去焚化,感覺上是有一點可惜。」

像是位在新北市土城分隊的清潔隊,每天廚餘堆肥處理量就達12噸,雖然垃圾分類推行已久,但在廚餘這一塊卻不夠確實,因此清潔隊同仁都還要手工把塑膠袋、竹筷等垃圾挑出來,才能讓破碎機會把蔬菜、果皮或是茶渣絞碎,堆肥廚餘初步處理好之後就要送到占地400坪的堆肥場,小山貓推土機熟練地來回翻動,要把木屑和廚餘混合均勻,這是製作堆肥的必要程序,一旁堆得比人還高的堆肥上冒著氣體,上頭還插上溫度計,維持攝氏50度以上高溫發酵,45天之後就能變成有機堆肥,別看這一包包的堆肥,黑黑的不起眼,可是民眾的搶手貨!

民眾:「品質還不錯啦,有時候帶15包,有時候12包。」

不少像這樣的民眾定期都會來清潔隊購買堆肥,也有人選擇用資源回收物來兌換,土城清潔隊是新北市最大的廚餘回收廠,每年處理的量都很驚人。

土城清潔隊分隊長黃琡晴:「就我們土城這邊1年大概養豬廚餘650噸左右,堆肥廚餘的部分,我們1年是收下來大約是2600噸。」

記者呂蓓君:「新北市清潔隊每週一、三、五或二、四、六都會帶著清潔好的廚餘桶來到社區,把裝滿廚餘桶子帶回去,一週至少要走3到5次。」

社區裡的廚餘桶分成2類,一個專門裝堆肥廚餘、一個則是養豬廚餘,都會定期會回收,搬上清潔車,回到清潔隊之後也要經過處理,把對豬隻不好的塑膠袋、竹筷、硬骨、硬殼挑出來,再交由養豬業者來載運,堆高機用特殊的工具把廚餘桶都放上車,每天的量約有1000公斤,不過像是垃圾或廚餘回收場,一開始都會受到附近居民抗議,他們又是怎麼扭轉劣勢?

土城清潔隊分隊長黃琡晴:「現場我們的味道並不重,我們的同仁每天都會清洗,包含現場的場地所有的桶子都會清洗得很乾淨,我們盡量減少這個異味。」

在新北市環保局跟各區清潔隊的努力之下,廚餘回收比例表現相當亮眼,比較一下六都廚餘回收率,新北市15%回收率最高、台北市14%緊追在後,桃園、台中都不到10%、台南超過1成、高雄則不到10%。

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民眾所產出的總垃圾量來看的話,總垃圾量就是包含了廚餘資源回收物以及其他的垃圾,我們這裡面廚餘回收的比例大約是14%左右,這個在全國來說也是相當好的一個成果。」

要提高廚餘回收率,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分類,除此之外,不管是變成堆肥養豬、還是收集做成再生能源,都有賴政府規劃最終的流向,讓廚餘利用的方式更加多元,才能讓資源利用不浪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食物#浪費#堆肥#廚餘#回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2

0.0799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