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歲老師陰道出血 就醫發現癌症已敲門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9 1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9 12:18
1名33歲的張姓女老師,某天發現陰道不正常出血,以為是壓力太大造成經期混亂,並未就醫,但一段時間之後出血情況未改善,就醫檢查,才發現竟然是癌症上身了。
1名33歲的張姓女老師,某天發現陰道不正常出血,以為是壓力太大造成經期混亂,並未就醫,但一段時間之後出血情況未改善,就醫檢查,才發現竟然是癌症上身了。

台北1名33歲的張姓女老師,某天發現陰道不正常出血,以為是壓力太大造成經期混亂,並未就醫,但一段時間之後出血情況未改善,就醫檢查,才發現竟然是癌症上身了。
 
癌症年輕化 30歲患者人口暴增

 
張老師大受打擊,認為自己才30歲出頭,怎麼可能得癌症?收治病例的慈濟醫院婦產科陳國瑚主任表示,張老師接受檢查後發現,罹患罕見的腺體型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是台灣成年婦女罹患率最高的癌症,而且患者逐漸年輕化,罹病主要原因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即HPV)」,病毒侵犯子宮頸,破壞正常細胞產生癌變。陳國瑚主任指出,HPV病毒的潛伏期很長,一般正常細胞組織從感染HPV病毒到產生癌前病變,約有10年的時間,一旦罹癌,細胞就會開始擴散,3年內會加速轉移,進而侵害全身。
 
0期癌 死亡危機仍存在
而常聽到的「0期癌」,是因癌細胞還在表面,常沒有任何症狀,但是,一旦癌細胞增生,進入第1期,就可能會有性行為後出血;若還伴隨骨盆腔及腹部的疼痛,表示癌細胞已侵犯結締組織,可能已進入第2期;到了第3期,癌細胞已擴散到陰道遠端或阻塞輸尿管,會出現腎水腫;當癌細胞侵犯膀胱、直腸或有全身性轉移,進到第四期,各個器官都會陸續出現損害症狀,死亡率極高。
 
 
性伴侶多者 癌症高危險群
陳國瑚主任指出,性經驗較早者或是性伴侶較多者,是子宮頸癌的好發族群,典型的子宮頸癌常發生在更年期前後。至於是否罹患子宮頸癌,則透過組織切片檢查才能確診。
 
如何治療? 是否生育是關鍵
子宮頸癌的治療需視癌症程度及是否還要生育而定。陳國瑚主任解釋,癌前病變只需切除子宮頸即可,可保留生育能力;子宮頸癌第1期以上,一般而言,會採取子宮根除手術;如果癌細胞已轉移到其他器官,則需採取電療合併化療,抑制癌細胞繼續增生。
 
一般完整的子宮根除手術,會將子宮、卵巢、輸卵管、淋巴腺、陰道及骨盆軟組織全部切除,這種方式的副作用是泌尿道功能容易受損,術後還需做膀胱排尿訓練。而陳國瑚主任為張小姐做的「改良式子宮根除手術」,切除較少的骨盆軟組織,留住控制膀胱排尿功能的神經叢及血管,可避免泌尿道功能受損。另考量其年齡,手術保留卵巢,不讓張小姐提早面臨更年期的困擾。
 
子宮頸癌死亡率高 打疫苗、做抹片可預防
子宮頸癌的死亡率偏高,然而近年國民健康署大力推動子宮頸抹片檢查,所以不少女性在癌變前就被發現,進而治療,大大降低癌症死亡率。至於接受子宮頸疫苗也是預防的方法之一,可利用疫苗漸少病毒破壞,而且保護效期很長,對於未有性行為的女性來說,是最好的預防措施。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子宮頸癌#出血#人類乳突病毒#HPV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2

0.0413

0.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