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8成電信帳單出自它 量大創造利潤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2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2 22:57

現代人每天使用3C產品,但是還是免不了要使用紙本帳單,新北市一家印刷工廠看中這一塊商機,引進日本的高速印刷機,創造出1天80萬張的超高產能,成功爭取國內7成信用卡帳單以及8成電信帳單的印刷業務,業者說關鍵就在於大量印刷,用大量印刷來創造利潤,同樣屬於紙類的工廠,厚紙板產業也在尋求突破,像是桃園一家厚紙板工廠就積極主打客製化和精緻化,積極爭取國外客戶,不讓這個產業走入夕陽。


記者李彥穎:「你現在看到這一台機器就是業者從日本進口的高速印刷機,一天就可以生產超過80萬張的帳單。」

 

換算起來,1分鐘就可以印600張速度非常驚人,這家印刷廠就是用這樣的效率,大量搶單爭取客戶。

科技公司印刷廠副總葉振民:「目前我們的客戶大概7成左右都是信用卡帳單還有電信業的帳單,所以我們大概每個月的印量大概會在差不多2千萬份到3千萬份。」

這個印刷廠其實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其中一個部門,利用高科技來搶攻帳單印刷業務,創造平均超過2成以上的毛利率,比起尖端科技公司都還要高,每年為母公司創造6億元的營收,把傳統的印刷業變成金雞母。
 

科技公司印刷廠副總葉振民:「以現在的印刷業毛利大概3%到5%,那一般傳統的電子業大概以代工來講大概是8%到10%,我們大概毛利介於差不多在25%到35%之間,最重要在取決於我們的時效、客戶的數量。」

鏡頭來到印刷廠另一個部分,剛剛印好的整捲帳單現在進入另一條生產線,進行裁切裝入信封,業者解釋,傳統帳單印刷其實作業流程很單純,也就是事先把客戶帳單數據輸入電腦然後進入印刷階段,最後是把帳單裝到信封,但他們引進最新科技,不只可以做到超快速列印,還可以讓包裝信封的機器,在每一封帳單依照客戶的個資需求包入不同的DM廣告,這一點就成為印刷業創造高利潤的關鍵。

科技公司印刷廠副總葉振民:「我們利用所有的資料處理跟排版,來排成客戶所需要的客製化帳單。」

同時為了保護客戶的個資不外洩,整個印刷廠門禁森嚴,就算是高階主管想要進入印刷區域當要繳出手機,一年之中大大小小的檢核就超過1百次,平均每3天做一次檢核,利用嚴格的品質控管創造業績,只不過業者因為成本考量沒有使用再生紙。

同樣屬於紙類傳統產業,這家傳統紙箱工廠也在尋求突破,超過2千坪的廣大廠房生產線正在快速運轉,再生紙製造的厚紙板經過加壓處理提高耐用度,製造成各種各樣的厚紙板產品,算算每1個月工廠就可以製造出300萬平方公尺的厚紙板。

造紙公司總經理鄒永中:「需求紙張的需求還是需要的,畢竟它還是需要包裝。」

業者說厚紙板製造業在30年前算是全盛時期,平均毛利率可以超過5成,現在雖然大幅衰退,毛利率還是有12-13%的水準,關鍵就在於厚紙板在現在還是有市場需求。
 

造紙公司總經理鄒永中:「還是要靠服務,零星訂單不要挑單什麼都做,你的客戶就會忠於你。」

厚紙板製造完成之後進入另一條生產線,機器一邊把紙板裁切成適當大小、一邊摺疊翻轉變成紙箱,同時利用機器手臂把所有的紙箱整理堆疊,一切的生產流程都是自動化,如果有客戶更加要求,那麼紙箱上面就必須印刷出廠商的名字,這方面也是採取半自動化產線,業者解釋,台灣的紙箱製造業每年可以製造出12億平方公尺的紙箱,大約等於17億個紙箱,看起來很多,但和10年前相比衰退2成,想要持續讓傳統產業持續下去,就必須強打精緻化和客製化,傳統紙類產業利用高科技和精緻化客製化,證明相對於當紅的3C產業,他們仍然有其市場競爭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刷業務#高速印刷機#高產能#自動化#厚紙板#品質控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4

0.0455

0.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