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雞優生學 六代繁衍純化優質新品種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6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6 23:22
圖/TVBS
圖/TVBS

您有聽過優生學吧,但你知道嗎?土雞的品種也能以優生學的觀念來繁衍,有廠商投入6年,從5萬多隻的台灣紅羽土雞中,選出2百隻產蛋率、抵抗力以及肉質都比較優良的雞隻進行繁衍,歷經6年時間,成功培育出土雞新品種,而且才上市2年,市占率就已經達到一成。


有機玉米透過篩選機,品質立刻高下立判,外觀有缺陷損傷的次級品可不能上架銷售。

 

記者詹舒涵:「但這些次級品可別急著丟掉,因為他們比你想像中的更有用途。」

記者詹舒涵:「換個場景來到養雞的農場,而這些所謂的次級品,就成了最天然的飼料。」  

農場主人蔡一宏:「我們這個有3種,這黃豆、這玉米、這小麥。」
 

以有機玉米、黃豆、小麥來餵食,取代一般的人工飼養,農場主人對養雞的講究可見一班。

農場主人蔡一宏:「我們台灣的穀物是非基改的穀物,所以這些雞有區別,一個吃國外進口的飼料,國外進口過來的飼料,它本身是99%是基改飼料,是不是會有一些問題發生?那是未知數,我們不了解。」

蹲在雞群裡仔細觀察生長狀況,在嘉義經營有機穀物的農場主人,一年前被雲林的雞肉廠商相中,合作飼養台灣的新品種土雞:桂丁雞。

雞肉廠商顧問徐仲:「知名度最高的叫法國的布列斯雞,人家可以養到這個程度,一隻可以賣到3千塊,如果要做到這件事情,第一件事情,你要有一個商業用的雞。」

借鏡法國布列斯雞,單一純種的飼養繁殖,一開始從5萬多隻的紅羽土雞中選出, 產蛋率一隻雞120顆,其中100顆能順利孵化存活,比一般雞隻只有70顆高上許多,另外再考量抵抗力及肉質較佳的200隻,進行繁殖歷經6代把關繁衍,現在的桂丁雞存活率比一般雞隻高出2%~3%。

雞肉廠商顧問徐仲:「基本上它已經很漂亮了,不會導致於這隻肉就是比較奇奇怪怪,這隻雞目前沒有發生這種情形。」

雞隻品質的一致性高,讓才上市2年的桂丁雞市占率已經達到一成,每年都能賣出100萬隻,價格上以市面上養足90天的雞來說,桂丁雞能高出3成左右,市場的好反應讓業者決定精益求精,從環境上做試驗性的小場養殖。
 

記者詹舒涵:「除了吃得要很講究之外,住的也非常享受,來到這個雞舍沒有這種很擁擠的壓迫感,這邊還有一個小門,雞可以跑出去,擁有大片的活動空間,在這裡平均一隻雞擁有三坪大的空間來生活。」

雞肉廠商顧問徐仲:「如果你把人關在小小的房間,你脾氣一定會暴躁,暴躁就會互相攻擊,你也可能會生病。」

果然擁有足夠活動空間的雞,不像一般的雞容易焦躁,反而相當親人,不僅會主動靠近,甚至能輕易被抱起,少了情緒的緊張身體也更健康。

雞肉廠商顧問徐仲:「我們從出生開始只打一次疫苗,之後就再也不碰藥了。」

雖然還在試驗,但效果很不錯,以這次颱風來說雞舍慘遭淹水,生性怕水的雞群一般至少損失3成以上,但這裡300多隻的雞只有10幾隻死亡,抵抗力相當強悍。
 

農場主人蔡一宏:「雞本身很怕濕,我們這邊的雞現在練到好像不怕水,它對水好像可以玩,最主要是它身體好。」

吃有機穀物的桂丁雞自由奔跑、身強體壯,還形成了一種永續的環境循環。

農場主人蔡一宏:「它雞的下雜料我們把它處理處理,同樣的又可以回歸於大地做堆肥,這樣算是在農場比較有一個循環。」

培育台灣純種土雞的夢想和有機栽種的循環不息,農畜合作的無毒養殖,或許能成為樣板,讓土雞飼養擁有更多發展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雞#優生學#桂丁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1654

0.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