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從韓籍潘基文換成葡萄牙總理 UN換人


發佈時間:2016/10/06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6 21:0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年底即將卸任,葡萄牙前總理古特雷斯明年1月接任,他曾任10年的聯合國難民署事務高級專員;第九任聯合國秘書長將由67歲葡萄牙前總理古特雷斯出任,取代現任的潘基文,聯合國秘書長選舉過程是候選人由全部會員國提名,這次則強調透明化,一共提名13位候選人,最後決選10位,再由安理會15個成員國閉門決定出一位,確認無反對票後才交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做最後決議。

現任秘書長南韓的潘基文2007年接任,2011年連任,任期今年年底,整整10年間ISIL坐大、敘利亞阿塞德屠殺民眾、中非共和國維和部隊性侵事件不斷、伊波拉病毒防疫慢半拍疫情擴大、還有今年初巴勒斯坦民眾在以色列向猶太人發動砍人攻擊,潘基文談話引發爭議,不過達成巴黎氣候協定,將在11月4日正式生效,潘基文年底卸任,因為國際聲望知名度高,成為下屆南韓總統呼聲最高的人選。
 

近來紛爭不斷的聯合國,難得意見一致,出乎外界預料,宣布第九任聯合國秘書長將由前葡萄牙總理古特雷斯出任。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朱爾金:「在六輪非正式投票後,我們有明確的屬意人選,他的名字是古特雷斯,我們決定明早10點進行正式投票,希望無需表決通過。」

現場媒體一片訝異,因為經過三個月閉門投票,聯合國安理會15國,竟然公開宣布合意人選。
 

美、俄大國角力也休兵,67歲的古特雷斯1995年到2002年擔任葡萄牙總理,2005到2015出任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他在聯合國的10年經歷,顯然是關鍵的決定因素。

聯合國秘書長候選人古特雷斯:「我們現在亟需兩樣東西,領導力和價值,在所有社會都變得多種族、多宗教、多文化下,我們需要價值觀來落實,包容、團結讓人們覺得有歸屬,尊重多元化、對抗且擊敗政治民粹主義,仇外、種族歧視及暴力極端主義。」

不過原本外界以為這個自1946年連八任,都由男性出任的職位,這回該由女性接現任秘書長潘基文的棒子;而按照聯合國傳統,每個地區輪流,這次輪到東歐,但古特雷斯兩者皆非,最後一輪還是拿下13票贊同2票沒意見。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最終就是一位候選人的經驗,願景及在各領域通才最具說服力。」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里克羅夫特:「我很清楚該是女性出任的時候,但對英國來說最重要的是,這個職位所需的領導能力。」

這次聯合國秘書長遴選過程,前所未見,過去主要由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美、英、法、俄5國主導,連人選名單都不公開,聯合國大會只淪為橡皮圖章。

這次則強調透明化,一共提名13位候選人,不僅公開接受大使提問,把自己的願景PO在聯合國網站;半島電視台甚至轉播,71年來第一場電視辯論會。
 

聯合國秘書長候選人蓋爾曼:「我們要努力尋求共識和團結。」

全球紛爭如麻,第一個被拋出的課題就是南蘇丹危機。

聯合國秘書長候選人皮習克:「你不只需要地面部隊,在那樣的國家還需要活動家、政治家,在當地實際執行,候選人的歷練也很是重要。」

聯合國秘書長候選人耶雷米奇:「我從小就目睹災難性外交失敗導致的後果,貧窮增加、缺乏法治。」

最後決選的十位候選人,一半是女性,包括呼聲頗高出身保加利亞,現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前紐西蘭總理克拉克等人。
 

聯合國秘書長是解決全球紛爭、人道挑戰的核心人物,領導約5萬人員10萬維和部隊,但如果沒有安理會,特別是5個常任理事國的支持,幾乎沒有調配資源的權利。

紐約市立大學研究中心韋斯:「一場透明化、備受尊重、有遠見的聯合國秘書長選舉,會讓聯合國有所改變,也能讓這個失衡的大家庭更同心協力。」

這兩天義大利海警,在地中海救起1萬1千人,其中還有3位孕婦就在船上生產,雖然有人批評,過去十年古特雷斯在難民署表現太過軟弱。

但國際社會顯然還是希望,借重他在難民事務的經驗,未來5年從敘利亞、葉門、南蘇丹到難民危機、氣候變遷,他的領導能力將備受考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潘基文#古特雷斯#聯合國#秘書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6

0.0333

0.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