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境成熟! 台灣新創生技公司數量暴增

記者 鍾尹倫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4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4 23:14

台灣的生技醫療新創公司越來越多,根據工研院統計數計,光是醫療器材產業就從2009年的550家,成長為目前的1041家,業者解釋台灣在最近20多年來,不斷在累積生技產業的基礎,現在環境和人才都成熟了,才會一口氣有辦法成立這麼多的生技公司。


 

記者李彥穎:「傳統的顯微鏡就像這樣非常笨重,而且動不動就要花費幾十萬元,現在有生技業者他們開發出行動顯微鏡,它只要裝在平板上面,就可以隨時隨地觀察微生物,在國外獲得相當好的回響。」

生技公司執行長林書聖:「你的眼睛其實就是一個目鏡,然後我們設計一個物鏡,然後再搭配一個微流晶片的話,形成一個小台的顯微鏡。」

小小一根儀器裝在平板電腦,後面的攝影鏡頭上,載玻片上面的檢體透過2百倍的光學鏡頭,馬上在螢幕顯示出放大畫面,像是觀察種豬的精液,裡面的精子有的游來游去,有的不會動,活性健康度一覽無遺。
 

生技公司執行長林書聖:「可以增加他們配種的效率啊,然後甚至可以節省他們人力的時間,甚至訓練專業人員的時間,在歐洲各地的反應、還有在中國跟日本的反應都不錯。」

這裡是台北一家醫療科技新創公司,成立不到4年,5位共同創辦人都只有30歲出頭,開發出的這一個豬精子檢測儀,因為體積小、操作方便,已經獲得國內幾家養豬大廠的採用,不過從學術轉為新創公司,讓這些年輕創業家吃足苦頭。

生技公司執行長林書聖:「早期的時候,我們設計出一個鏡頭,很早期從科技公司開始打電話,可是都沒有人願意幫我們製造,因為我們就是量很小,所以做不太出來,後來找到一家廠商願意幫我們做。」

跌跌撞撞累積經驗,終於完成豬精子檢測儀量產,還利用相同的設計原理,開發出這一個行動顯微鏡,像是小小的螞蟻、或是花粉都隨時可以觀察,不少教育單位非常有興趣。

生技公司共同創辦人陳昌佑:「接下來下一代會做更高解析,然後可以看到精子的整個表面輪廓,然後對精子的3個指標都可以完全地分析。」

同樣是醫療生技新創公司,這一家公司主打的是皮膚癌掃瞄儀器,現在研究人員把豬的肌肉放到特製的塑膠盒,然後放到儀器裡面,就開始進行掃描,透過螢幕畫面,豬肉的表面、甚至內部肌肉纖維通通一覽無遺!

生技公司研究開發部協理呂志偉:「我們使用的是這個比較短波長的可見光到近紅外光,之類這樣的光源的原因,是因為它可以提供比較高解析度的影像,所以醫生可以藉由我們掃出來的豐富的影像資訊,然後進一步去判斷組織的影像特徵,然後來去鑑別出是否有癌組織的存在。」
 

生技公司執行長林群倫:「早期的時候我們其實跟老師聊過這創意的點子,大概聊了1、2年後才決定跳下來創業,所以中間其實少說討論了有沒有50次、100次都不知道,就每天喝咖啡一直想說,這個老師很好的技術,在醫療的領域創業上有什麼好的用途。」

業者解釋傳統皮膚癌檢驗,醫師必須將患者的檢體切得非常薄,檢查也很耗時間,所以和學術單位進行技轉合作,開發出這一台機器,只要一小塊肌肉就可以檢驗方便許多,目前也在歐美國家獲得高度關注。

生技公司營運長馬永霖:「那歐美的話,皮膚癌其實他們人種跟生活習慣的關係,所以皮膚癌以數量來講是他們的癌症的首位,那這些其實都針對這個皮膚科醫師,他們的這個更多的診斷工具上有非常大的幫助。」

醫療新創公司這幾年如雨後春筍越來越多,初估每10家竹科新創公司,就有1.6家投入生技產業,尤其是醫療器材相關公司,2009年全國只有550家,截至今年6月成長到1041家,整個產業急速擴張。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這個生醫產業的發展需要一些基礎,這些基礎譬如說,要研發的基礎要懂得做臨床實驗等等,還有資本市場支持,台灣其實已經有這個基礎,這是過去20多年累積的結果。」
 

光是竹科這個生技中心就有70家生技公司,不過業者解釋,想要進軍生技產業必須具備高度技術,並且整合好幾種的跨領域專家,想要成功創業可也沒這麼簡單。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技#醫療#行動顯微鏡#醫療器材#工研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393

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