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2012諾貝爾獎得主 看好癌免疫療法


發佈時間:2016/09/30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30 22:2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下個星期是諾貝爾獎週,諾貝爾各大獎項將逐一公布,台北時間星期一傍晚就會宣布生理學、醫學獎,現在醫學研究日益精進,也對人類健康有重要影響,4年前因iPS細胞研究拿下諾貝爾醫學獎的日本學者山中伸彌,看好日本醫療研究,包括PD-1癌症免疫療法,基因編輯和降低膽固醇藥物,其中PD-1研究是學者20多年前偶然發現,在鍥而不捨的研究下,7年後獲得重大進展,進而發展成癌症免疫療法造福人群。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即將揭曉,第一個公布的就是生理學或醫學獎,今年呼聲高,大大影響人類生活的研究,2012年醫學獎得主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第一個點名「PD-1癌症免疫療法」。

這位60多歲女性卵巢癌復發,在腹部有多個大型癌細胞,被醫生告知回天乏術,但在參加臨床實驗後腫瘤消失,現在甚至還能打她最喜歡的高爾夫球;患者服用的就是由PD-1研究誕生的全新癌症治療藥物,京都大學名譽教授本庶佑鎖定人體原本就擁有的治癒能力免疫力。

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根本在追求真理,然後突破才會從中誕生,現在見到他還會想深深鞠躬致意,是醫學研究者中極具魅力的學者。」

 
人體一旦有外來如流感病毒等異物入侵,我們體內的免疫細胞就會展開攻擊治癒疾病,但卻無法攻擊威脅生命的腫瘤,本庶教授發現,人體有稱為PD-1的煞車機制,原是防止免疫系統攻擊健康細胞,但癌細胞也利用這個機制,躲過免疫系統的攻擊,因此只要開發出拆除「煞車」的藥物,癌細胞就無法阻止免疫細胞攻擊,20多年前本庶和年輕研究員偶然發現,但當時完全不知道有什麼用處,在持續研究7年後,發現它扮演免疫煞車的角色。除了癌症免疫療法,第二個得獎可能就是基因編輯。

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基因編輯是改寫生命設計圖,這麼厲害的技術數年內一定會得獎,如果這個不得獎那我反而會嚇一跳。」

以人來說就是決定膚色身高是否容易染病等生物特徵,「基因編輯」則是利用特殊剪輯工具,自由切換這個設計圖的技術,日本高級料理河豚,現在就透過基因編輯技術讓河豚成長1.4倍,牛的肉量增加2倍,河豚成長速度翻倍,番茄不用授粉也可以繁殖,這個技術同樣也能應用在治病,英國有案例,沒有治療方法的白血病嬰兒,注入基因編輯的免疫細胞後,成功改善症狀。

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還有一種叫「他汀類藥物」,可說是奇蹟的藥。」

山中伸彌預測的第三個可能,就是控制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全球每天有4千萬人服用,連他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也一樣。

川普公布健檢報告時,唯一承認在服用的,就是降低膽固醇的藥,發現這類藥物的就是東京農工大學教授遠藤章。

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真的是救了很多人命的藥,現在也在救,往後也會救,真的是很厲害的藥物。」

 
去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由美國日本和中國大陸3位學者獲得,根據湯森路透預測,除了PD-1研究、美國免疫學家艾利森等三組學者也都是今年桂冠的大熱門。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諾貝爾獎#醫學獎#癌症免疫療法#基因編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322

0.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