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JR聯手荷蘭 瞄準倫敦、利物浦運營權


發佈時間:2016/09/21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1 23:3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這幾年積極輸出鐵道技術的日本,這次相中鐵路發源地英國,從倫敦到利物浦的中西部鐵路線,長800多公里,為期4年的營運權,目前這條路線是由英法企業結盟的集團經營,已經長達9年,但這個集團的母公司今年在其他路線因罷工誤點,導致民怨高漲,日本希望靠著擅長的安全準點服務,搶下這次競標,也為人口日漸減少的日本拓展新鐵道市場。

世界最大鐵道展德國柏林登場,來自60國2900家企業參加,都想搶這個全球規模約台幣6兆的鐵道市場,法國企業「阿爾斯通」搶先發表零排碳車廂,利用氫氧燃料電池,強調頂尖的環保技術。
 

世界3大鐵路商,法國阿爾斯通、德國西門子和加拿大的龐巴迪在全球占有壓倒性市占率,不過近來異軍突起的還有中國大陸。

NHK記者下村直人:「這裡是中國國營鐵路公司的攤位,如您所見很多人造訪,受矚目程度可見一斑。」

中國中車在中國大陸繳出世界最長里程高鐵的成績單,現場展示時速350公里的高鐵模型,最新技術還能監控駕駛健康狀況,目前為止包括俄羅斯、英國、匈牙利、塞爾維亞、羅馬尼亞、土耳其、委內瑞拉甚至美國都有中國大陸高鐵合作案。
 

在東南亞歐洲多次和中國搶破頭的日本,去年由「日立」拿下相當台幣2800億元的訂單,這次也推出新系統,能分析列車內的擁擠狀況。

日立製作所人員:「尖峰時刻列車就會相當擁擠像這樣子,紅色列車代表乘車率100%以上。」

透過系統分析,鐵路公司就能組合出最佳時刻表。

日立製作所社長東原敏昭:「我們除了追求車輛的規模,另外還加上高度的資訊科技,進攻全球市場。」

這幾年日本積極向外輸出鐵道技術,日相安倍晉三每每出訪,就積極推銷新幹線。現在日本觸角要拓展到鐵路發源地英國,英國鐵路1994年民營化以來,基礎設備由公營企業管理,列車營運權則發包民間業者競標,負責一定期間,目前英國鐵路包括海外的德國荷蘭等8家企業營運,但不同公司服務品質也不盡相同。

英國民眾:「英國一半的鐵路都太擠,服務也不好,差到極點,不可靠,不舒服,熱天更是難以忍受。」

為了搶標經營權,JR東日本前年就在倫敦設辦公室,與三井物產荷蘭鐵路公司結盟,要競標從倫敦經伯明罕到利物浦長870公里的中西部鐵路,現在進入最後決選階段,對手是9年前得標,目前負責營運的英法聯合集團。
 

野村綜合研究所資深顧問秋月將太郎:「日本往後人口會減少,在沒有新路線的情況下出現停滯感,如果能擔負起海外部分路線,可以有很多新挑戰。」

新經營權從明年10月起4年,這條英國中部主要幹線,因沿線人口增加,如何在通勤尖峰時刻提高運輸能力將是最大課題,今年英國南部鐵路就因一連串罷工,導致車班誤點取消惹惱乘客。

野村綜合研究所資深顧問秋月將太郎:「列車在一定的時間來按照時刻表運行,就算有問題也能即時修復,這些日本基本的服務海外大多未落實,在這方面有相當勝算。」

除了鐵道技術,日本強調準點安全服務,希望能順利得標,英國將審查尖峰時刻對策,服務及獲利計畫,鹿死誰手,明年6月才會揭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鐵道#倫敦#利物浦#營運權#競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0598

0.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