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半夜睡醒全身黏 夏威夷氣候不再舒爽


發佈時間:2016/09/08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8 22:2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度假天堂「夏威夷」一年四季如夏,由於常年受到「信風」吹拂氣候宜人,就算是夏天不開冷氣也行,但最近幾年夏威夷的生態卻出現了巨大變化,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信風吹拂的日子越來越少,而這個結果,除了使得天氣越來越熱,更造成當地火山噴發出的有害氣體揮散不去滯留島上,危害到人類以及農作物的健康,另外更助長了蚊蟲孳生,夏威夷就在去年爆發了登革熱大流行,感染人數總計達到200人是往年的20倍。

火山噴發出大量的有害氣體滯留島上危及居民健康,全面消毒清理積水,同時還爆發了登革熱疫情大流行,你可能很難想像,這裡就是許多人心目中嚮往的度假天堂,夏威夷緯度和台灣相當氣候宜人,即使進入夏天不開冷氣也行,因為當地常年有涼爽濕潤的「信風」吹拂,但最近幾年情況不同了。
 

夏威夷居民:「已經3個星期都睡不好,半夜醒來渾身都黏黏的,現在更多人在開冷氣,夏威夷以前是沒有這個必要的。」

信風是在低空從亞熱帶高壓帶吹向赤道低壓帶的風,少了它居民酷熱難耐,整個夏威夷悶熱到不行,如果跟30年前相比,現在的夏威夷一年就少了50多天是有風吹的日子,而這個現象除了使得溫度不斷飆升,更已經影響到整個夏威夷生態,這座位於夏威夷大島上的基拉韋厄火山,活躍的程度堪稱全球最高,如今風不來使得火山噴發的氣體大量滯留島上,而裡面含有的有害物質「二氧化硫」,則專攻人類的呼吸系統。

夏威夷居民:「我的呼吸狀況沒有很好。」
 

就像這位太太氣管出了毛病,現在能不出門就盡量不出門,而就算待在家裡這手上的呼吸器也絕不離開身邊,火山氣體的威脅農作物也逃不掉,這戶花農過去每年至少能種出35萬支在當地相當普遍的海神花。

農家:「這株植物已經完全枯死,這株植物無望了。」

如今看到的都是像這樣賣不出去的枯樹,光是今年就多達5成無法出貨,但究竟信風為何會減少吹拂,專家目前只推測可能是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但詳細的原因還在研究,只是讓當地居民頭痛的是,這大自然的變化還助長了最可怕的疾病傳播媒介蚊子,去年登革熱疫情在夏威夷急速蔓延,感染人數飆上200多人是往年的20倍一度引發恐慌。

醫師克里甘:「人們驚慌人們不適人們恐懼,我們不希望這會演變成觀光客觀光業的流失,但如果情況持續這將會發生。」

而這名經營果園的女主人就是在去年染上了登革熱,當時不但出現高燒,還伴隨著手腳腫脹全身痠痛,所幸最後痊癒,卻也對自己家鄉的環境變化很有感。

果園女主人:「風其實是和夏威夷共存的,有風吹拂的地方就像天堂,但如果沒有風如同悲劇上演。」

而當地這位記者為了預防疫情蔓延反而到處去找蚊子,並把抓來的蚊子一隻隻分門別類,再將整理好的資訊公開在網路上呼籲大家注意。
 

當地記者:「多知道一點蚊子的資訊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希望公開讓大家知道,我們認為,讓大家知道危險蚊子的棲息地會對夏威夷人有所幫助。」

風不吹從天氣越來越炎熱到蚊蟲孳生,專家現在擔心的還有雨量減少,可能會使得未來用水不足,引發更多未知的天然災害。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夏威夷#信風#火山#農作物#登革熱#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0

0.0396

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