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又出現「袋狼」! 絕種80年後再現蹤澳洲


發佈時間:2016/09/06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6 22:49
袋狼和袋鼠、無尾熊一樣是有袋類動物,因為身上有類似老虎的斑紋,也叫做「塔斯馬尼亞虎」,袋狼因為慘遭人類獵殺,在上一個世紀就宣告絕種,現在傳出令人振奮的消息,有民眾在澳洲阿得雷德拍攝到袋狼出沒,80年前被宣告絕種的袋狼,很可能還存活在地球上。

電影獵人片段:「我們要找尋大家已認定的絕種動物,地球上最罕見、最難以捕捉的生物。」
 

看起來外表像狼,背上卻長有類似老虎的條紋,這到底是什麼動物?牠是袋狼,由於背上長有虎斑,才會被稱為塔斯馬尼亞虎,其實和老虎一點關係也沒有,牠是澳洲原生的有袋類肉食動物,早在80年前就被人類殺光光。這種澳洲特有動物,因為對家畜造成威脅而慘遭獵殺,在1936年正式絕種,然而至今還是不時傳出有人目擊。今年二月有人在澳洲阿得雷德拍攝到袋狼出沒,看看這段畫面,只有短短3秒鐘的模糊身影,隱約看見一頭疑似有花紋的犬類動物,拍攝者還說聽到了牠的叫聲。

專家反覆觀看畫面,80年前被宣告絕種的袋狼很可能仍存活於世,當地一共收到了5起目擊個案。這種有袋類獵食動物真的還存在嗎?5千年前,原本整個澳洲大陸都是袋狼的家園,但人類引進的澳洲野狗把袋狼趕盡殺絕,澳洲大陸再也不見袋狼,只剩下塔斯馬尼亞島。袋狼和狼出奇地相似,這是因為趨同進化的關係,看看袋狼和灰狼頭骨的對照圖,兩者是屬於完全不同科目的物種,但在進化過後卻擁有,幾乎完全相同的頭骨,而且袋狼是有袋動物,雖然牠們看起來跟袋鼠 袋熊完全不同,但母袋狼因為沒有胎盤,所以把幼兒放在腹部的育兒袋中。

袋狼體型不大,擁有強而有力的下顎,大嘴張開可達到180度,一口牢牢咬住獵物咽喉。正是因為牠捕殺獵物的能力強,經常攻擊放養的羊群,於是塔斯馬尼亞島開始懸賞捕殺袋狼。獵人獵殺塔斯馬尼亞虎之後,還在屍體旁拍照留念,渾然不知真正的殺羊凶手,其實是身邊的狗狗,當時沒有人知道,此一獨特物種就這樣消失在世上。
 

當時只要殺死一隻成年袋狼,獎金1英鎊,未成年袋狼一隻10便士,從1888到1909這20年中,一共有2268隻袋狼被殺,這還不包括受傷逃入森林後死亡的袋狼。最後一隻人類圈養的袋狼,名叫班傑明,但牠大有可能是母的,牠是在1933年被捕獲,送到霍巴特動物園飼養,牠在園內生活了3年,1936年9月7號過世。班傑明1936年過世,袋狼從此絕種,澳大利亞政府在班傑明過世前的59天,才頒布保護袋狼的法令,只是為時已晚,如今剩下照片和標本留存於世。

這個標本瓶裡裝的是一隻袋狼胚胎,未來想讓袋狼重新復活就要靠它。它被泡在酒精裡1百多年,如果是用福馬林,恐怕DNA早就破壞殆盡,科學家想要利用基因技術,複製塔斯馬尼亞虎。腎臟、肝臟、心臟和骨髓,都提供了絕佳樣本,希望能夠提煉出好的DNA。科學家成功複製了部份袋狼基因,並且進行染色體排列,只是目前找不到適合的袋狼近親擔任代理孕母,想要看到塔斯馬尼亞虎重現山林,恐怕還有得等。

圖/翻攝自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袋狼#塔斯馬尼亞虎#絕種#基因複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423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