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己的畢業歌自己寫!北一女師領學生用平板電腦寫歌

記者 陳怡靜 / 攝影 左燕輝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01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1 16:34
北一女中音樂教師張萬苓(中坐者)教學方式創新,帶領學生自創畢業歌。圖/TVBS
北一女中音樂教師張萬苓(中坐者)教學方式創新,帶領學生自創畢業歌。圖/TVBS

高中生自創畢業歌蔚為風潮,也成為年輕學子最美的回憶。北一女中音樂教師張萬苓顛覆傳統音樂課,在課程中導入流行音樂、引導學生以App寫歌,在升大學緊繃的時刻中,畢業班共創作出13首畢業歌曲,還拍攝MV,學生也感動說:「超有成就感,是最棒的回憶。」

北一女中3年前開辦「iPad行動學習」實驗計劃,順利招募到36位自備iPad入學的新生,首度展開「iPad專班」課程也大量使用數位載具為教學工具,App也成為活化課程的最佳工具。雖然後來因學科分流分組,iPad專班分散到各班,但卻種下美好種子。

傳統音樂課多以鑑賞為主,但北一女中教師張萬苓不這麼認為,她秉持美國音樂教育學者David Elliot理念,深信「音樂是動詞,不是名詞」,在展開「動手做」的實驗教育。張萬苓在課程中引入Garageband等免費App,平板電腦變身為擬聲的實體樂器,學生輕鬆就可演奏。

 

平板電腦教編曲  畢業班自創畢業歌

學生靠著一指神功把玩平板電腦,除了動手「演奏」音樂,還可透過App將演奏成果編輯成專業歌曲,大夥兒甚至組成iPad樂團演出,在3千多名觀眾前表演耶誕歌曲。張萬苓坦言,iPad班解散到各班時,她確實有些失落,但學生卻成為一顆顆種子,在班級裡發芽。

今年鳳凰花開時,有13個北一女畢業班都寫出自己的畢業歌,有人透過平板電腦編曲、有人實際演奏樂器,還在校園內拍攝綠園景物,以完整MV紀念自己的高中三年。在13首畢業歌中,三年良班出品的畢業歌《盛綠》更是全以iPad演奏編曲,讓師生都相當興奮。
 

三年儉班的《花開的時候》則獲選為年度畢業歌曲,旋律優美動人、歌詞如詩如畫,細膩傳遞了小綠綠們從青澀懵懂到期待綻放的心情。作詞者之一、北一女畢業生吳孟潔說,當初就想以「花」的意象呈現,描述女孩們經過三年淬鍊,以最美的姿態往人生繼續前行。

三年御班的《動態平衡》也相當精采,作曲者陳家榆巧思創作出搖滾畢業歌,氣勢磅礡,歌曲融合舒伯特的《小夜曲》與貝多芬的《悲愴》,成果讓張萬苓也盛讚「相當震撼」。熱愛創作的陳家榆深受音樂課啟發,也順利錄取自己的理想科系,將赴中山大學音樂系創作與應用組就讀。

數位工具教學  學生眼睛發光

採訪當天,張萬苓一呼百應,已畢業的學生們紛紛揹來吉他、大提琴等樂器,有學生則是搬來iPad與筆記型電腦,熱烈分享起自己的音樂課心得。錄取台大戲劇系的董雨涵說,張萬苓的音樂課很特別,不再只是聆聽或鑑賞,反而花許多時間實作,非常有趣。

張萬苓也形容,家長難免憂心iPad影響學生學習,但現代的學生幾乎是數位原住民,實際運用數位載具教學後發現,作曲與編曲的門檻明顯降低,變得簡單容易,學生反應非常好,「上起課來,她們的眼睛都會發亮,能快速完成一首作品編曲,學生很有成就感」。

張萬苓3年前開始引導學生寫畢業歌曲,「學生很有自己的創意,她們對於綠園充滿感情,讓她們自己寫自己的畢業歌,似乎比她們唱別人寫的歌,來得有意義許多」。今年,張萬苓將13首曲子錄製成DVD送給學生們,她也透露,希望明年開始,可以邀請高三老師一起唱畢業歌,送給畢業班學生。

過去主修鋼琴的張萬苓原本夢想成為演奏家,期待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但考上師大後,教學經驗讓她深深被學生打動,好比不是自己班上的學生偷跑到音樂教室操作數位工具,都讓她看見學生對創作的渴望。如今,她也正在博士班進修,希望將學術所學都能成為課程素材。
 

張萬苓坦言,師生互動讓她得到非常非常多感動,學生喜歡聽她「說音樂」,也讓她感覺自己在講台上發出另一種光芒,讓她更加熱衷發想教案、研發多元教材,「當老師,能影響的學生可能是幾百或幾千人,可能比我在音樂廳的影響更大。學生給我的回饋,都讓我覺得,教學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良班畢業歌-盛綠

年度畢業歌、儉班畢業歌-花開的時候

御用畢業歌-動態平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畢業歌#北一女#畢業歌自己寫#張萬苓#iPad行動學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3

0.0333

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