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公尺高惡臭巨花魔芋 紐約植物園綻放


發佈時間:2016/08/22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2 22:1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紐約布朗克斯的植物園,日前開了一朵神奇的花,這朵花高約3公尺,還散發出腐肉加臭襪子的惡臭。它的學名叫做巨花魔芋,原本生長在印尼蘇門答臘島,散發出惡臭是為了吸引蒼蠅等昆蟲幫它授粉。雖然臭氣薰天,但巨花魔芋每10年才開一次花,還是吸引許多民眾來拍照。

綠色的長型花朵慢慢綻放,場景看起來很夢幻,不過大家看到它的反應卻是……
 

參觀民眾:「聞起來超噁,好噁心的味道,聞起來像是嘔吐物,好像噁心版的棉花糖,我們還帶了嘔吐袋,以免被燻到吐出來。」

雖然臭氣薰天,但花朵旁還是擠滿拍照遊客,因為錯過這次可得再等10年。

紐約植物園導覽員:「它很大,令人期待,充滿異國風情,也非常罕見,大部分的人一輩子,只能看到一次開花。」
 

這朵奇怪的花上次開花是在2006年,它還有個很魔幻的學名,叫做巨花魔芋。

紐約植物園導覽員:「巨花魔芋又叫做屍花,會有這個別名是因為花終於盛開時,會釋放極具威力的臭味。」

巨花魔芋生長在印尼蘇門答臘島的中部叢林中,最高可以長到3公尺,可說是全世界最高的花。但走近一點看,這根長長的花柱,其實是由數百朵小花集合而成,每一朵都背負著傳宗接代的任務。

紐約植物園導覽員:「它散發出惡臭的化學物質,用來吸引替它授粉的昆蟲,像是甲蟲或蒼蠅等,喜歡把卵下在腐肉的昆蟲。」

這股惡臭集合了各種你想的到的臭味,從腐肉、糞便到垃圾都有,還不停散發出熱力,吸引不同的昆蟲靠近,幫自己傳播種子。

紐約植物園導覽員:「最具代表性的化學物質是二甲基三硫化物,很像是爛掉的洋蔥或包菜臭味,另外還有三甲胺,就是腐爛魚肉的味道,另外還有異戊酸,其實就是臭襪子的味道。」

想要幫巨花魔芋授粉不簡單,昆蟲得在短短1到2天的開花期,找到門路往下進入約1公尺深的子房中,授粉機率微乎其微,也讓巨花魔芋異常珍貴。
 

而這朵不到10公分高的白色植物,頂端的白色小花像鈴鐺一樣往下垂,也是難得一件的稀有種。水晶蘭從根莖到花都是晶瑩剔透的乳白色,覆蓋花莖像鱗片的東西其實是退化的葉子,還有一團密密麻麻的鬚根,跟蘭花非常像,最常在幽暗潮濕的深山中看見它的身影。

登山客:「它整株都是白色的,看不到一點綠色,你在它身上看不到綠色,是因為它沒有葉綠素。」

沒有葉綠素,就不能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水晶蘭靠的是土壤中的腐爛枯葉過活,再加上生長的地方人煙稀少,被不少迷信的人稱作「死亡之花」,也是美洲原住民用來治病的藥草。

荒野求生專家:「印地安人把它的樹汁用來當作鎮定劑,有點像我們現在的抗焦慮藥,這是它最大的功用。」

水晶蘭跟巨花魔芋一樣,生長期都不長,對環境也很敏感,稍微摸一下,花朵就變成黑色漸漸枯萎,一大一小的兩種花,也讓大家見識大自然的奇妙。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臭臭花#大自然#奧妙#魔芋#巨花魔芋#屍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1322

0.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