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貧民窟脫胎換骨 東倫敦化身創意中心


發佈時間:2016/08/17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7 23:38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為最早步入工業社會的國家之一,英國不少工業老城面臨轉型難題10多年前,倫敦東區還是名聲不佳的貧民窟,2002年一群藝術家看上這裡現代感的老工廠,租下做為聯合藝術工作室,這樣的老工廠、舊大樓在台灣很多,但是面對都市更新時卻隨時會被拆除,在倫敦卻成為藝術家的搖籃,隨著藝術家的進駐,連帶讓設計業、廣告業也一起跟進,讓東倫敦成為歐洲時尚、音樂、藝術的重鎮。

倫敦分成好幾個區塊,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區域,東倫敦一定榜上有名。

 

記者:「可以看的出來街道上有點舊舊的,不過卻充滿了色彩鮮豔的塗鴉,這裡是東倫敦以往都是貧民窟,不過這10幾年來卻成為藝術家,還有設計工作者群聚的地方。」

2002年開始,一群藝術家在這裡租下老工廠做為聯合工作室,藝術家進駐後,逐漸翻轉了外界對東倫的的印象。

CreatureLondon Ed Warren:「我過去在東倫敦工作了10年,這地方完全轉變了,起初這地方很破舊很便宜,這就是為什麼藝術家先來到這裡,而有藝術家到的地方創意產業就會跟隨。」
 

東倫敦能夠自成一區,除了群聚效應之外,還有一個因素就是政府,英國政府不用錢補助創意產業,反而用低稅刺激電影設計藝術產業,吸引企業家投資,錢進來了產業自然能蓬勃發展,留著茂密鬍子的ED也把公司開在這,10年前曾到政治大學學中文,他所經營的創意公司表現非常亮眼,其中一個引人注意的計畫,是在2015年的愛麗絲地下遊記,去年是《愛麗斯夢遊仙境》150週年,而ED的團隊把滑鐵盧地鐵站,打造成一個真實的wanderland,變成一個大型的地洞,上演神秘互動劇場,而觀眾將化身愛麗斯,跟著劇中的人物一起冒險。

CreatureLondon Ed Warren:「我認為我們喜歡把不同的地區和文化,然後把他們融合在一起,當你這麼做的時候,你將會得到更多有趣的想法。」

為期4個月,門票賣出超過9萬2千張,營收破百萬英鎊,得到Oliver Award音樂劇最高榮譽,2017年還要再辦一次,而這一整套劇場還能發展智慧財產,把經驗賣到其他國家,延伸出來更大的商機。

政大科研所教授蕭瑞麟:「不管是從周邊商品,或是實際上的展演文化,所有的收入我都能夠得到一部分,這也是目前在英國有很多公司,開始慢慢對智慧財產權的意識抬頭,而產生的一種新的這種商業模式創新。」

這只是智財的其中一環,像是哈利波特、知名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還有英國知名特效公司Framestore,打造地心引力驚人太空場景,都是智慧財產輸出的成果,根據英國智慧財產局發布的數據,2014年智財共創造出8034萬英鎊的營業額,受到東倫敦這個藝術創意聖地吸引的,還有來自台灣的攝影師RAY。

專注地拍攝模特兒,一邊指導動作,RAY正在拍攝自己的作品集,從研究所畢業之後一邊接案,同時還在學校兼課當助教,在這裡得到許多在台灣沒有的機會。

攝影師RAY:「拍秀遇到凱特摩絲,還有湯姆克魯斯這些,就是我覺得滿有趣,就以前可能沒有機會,現在就是離你很近。」
 

不過要在這邊持續撐下去卻不容易,除了房租愈來愈貴,英國脫歐之後,非英國籍的外來工作者,得到工作簽證更不容易,也讓他有了要回台灣的念頭。

攝影師RAY:「回去開一個就是類似設計公司或攝影公司,把這裡的經驗分享給當地人。」

東倫敦這個曾經惡名昭彰的貧民窟,化身成為歐洲時尚、音樂、藝術創意的重鎮,或許可以從東倫敦的經驗,反過頭來看台灣的都市計劃,我們雖有文創園區,但一直被詬病過度商業化,或許可以讓何不讓藝術家進駐,讓藝術發揮出無形的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倫敦東區#文創#藝術#轉型#老工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0360

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