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里約女桌單打金銀牌 中國隊包辦


發佈時間:2016/08/17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7 21:0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世界第一桌球強國中國大陸在里約奧運完成女桌團體三連霸紀錄,從1988年桌球列為奧運正式項目後,大陸每屆都拿下金牌,日本隊怎樣都打不贏,雙方似乎有著瑜亮情節。

本屆桌球女單方面,大陸金包銀,世界排名第二的丁寧拿下金牌,排名第五的大陸李曉霞奪銀,北韓金頌伊擊敗排名第八的日本好手福原愛,取得銅牌。在女子團體方面,排名第一、第二、第五組成的大陸女子隊搶下金牌,德國隊拿下銀牌,三人當中,韓瑩、單曉娜都是中國轉籍到德國,日本女桌團體賽由世界排名第六的石川佳純、準台灣媳婦福原愛和世界排名第九的伊藤美誠組成,以三比一扳倒新加坡拿下銅牌。
 

回溯上一屆2012倫敦奧運,女子單打方面,大陸依舊包辦前兩名,當時李曉霞、丁寧分別拿下金牌和銀牌,目前排名世界第四,2007年入籍新加坡的大陸好手馮天薇奪得銅牌,倫敦奧運桌球女子團體賽金牌還是由中國大陸拿下,日本是大陸手下敗將,屈居第二;新加坡女子團體李佳薇、王越古、馮天薇奪得銅牌,不過這三位選手也都是從大陸入籍到新加坡,來看中日兩邊,是如何訓練選手,如何在桌球場上相互纏鬥。

堪稱世界第一的桌球強國,大陸在里約奧運完成女桌團體三連霸的紀錄,里約女桌單打金銀牌中國隊包辦,丁寧跟李曉霞還同時包辦本屆女單的金銀牌。

桌球選手丁寧:「今天能拿到這個團體冠軍,是我們每一個人,包括在家邊的團隊、後勤人員,他們方方面面幫我們一起努力得來的吧。」
 

桌球選手李曉霞:「中國乒乓隊一直都這麼強,沒有誰的話,我覺得都一樣非常輝煌。」

1998桌球進奧運,大陸隊奪金探囊取物,1988年桌球列為奧運正式項目後,大陸桌球代表隊每屆必拿金牌,舉國體制訓練出來的一批批菁英,卻不是人人能打進國家隊。
 
中國籍女桌球選手奧運轉各國效力,使得許多大陸好手紛紛轉籍其他國家效力,形成當今桌壇自家人打自家人的怪象,德國銀牌,新加坡第四,女桌全大陸人,包括今年里約女桌團體銀牌德國,第四名的新加坡,選手其實都是出身大陸。

一戰再戰,永遭遇大陸選手桌球獨有,不管跟哪一國打,面對的都是大陸選手,這對今年奧運女桌日本奧運桌球拿銅牌,對戰中國難取勝只拿下團體銅牌的日本隊來說,怎樣都打不贏的心情,盡是悔恨與不甘。

桌球選手石川佳純:「一定要贏,讓我比賽的壓力非常大。」

23歲的石川佳純,是這次日本隊的王牌,女單排名世界第6 ,擋在她前面的都是大陸出身的選手,儘管已是二度入選國家隊 不能輸的壓力,讓她經常比賽前做惡夢。

桌球選手石川佳純:「比賽之前我夢見5次10次,自己連輸兩盤的夢。」
 

還在包尿布就開始打桌球,石川的啟蒙教練是選手退役的媽媽,自家就有桌球教室,14歲入選國家隊,19歲打奧運,上屆倫敦奧運拿到的銀牌,第一個送給媽媽當生日禮物。

找中國教練練球,說得一口流利中文,但今年世錦賽面對她從未打贏過的李曉霞,一開始連贏兩盤,後來卻被倒追三盤,依然只能飲恨拿銀牌。

桌球選手石川佳純:「今天贏的機會其實很大,所以很不甘心。」不甘心的淚水,讓日本女桌好手在鏡頭前都成了愛哭鬼,名氣最大的福原愛 ,幾乎是哭著打球長大。

福原愛三歲開始打球,在選手老媽斯巴達式的訓練下,桌球神童的身影深植日本觀眾心中。小六入選國家代表隊 ,15歲打雅典奧運 ,創下日本桌球隊史最年少紀錄。

人生第一場奧運徹底改變她看待桌球的態度,16歲的時候跟中國遼寧本鋼俱樂部簽約,挑戰中國桌球超級聯賽,跟著大陸球員在全中國巡迴打球,強迫自己融入大陸的桌球文化,一口道地的東北腔中文就是在此時練成的。
 

倫敦奧運女桌團體銀牌確立她日本桌球一姊的地位,但隨後兩年,先是右手肘開刀,接著左腳趾又疲勞性骨折,曾讓她以為 桌球生命是否就此完結。

桌球選手福原愛:「這是我26年來最痛苦也最黑暗的時候,想說未來不會再也有這麼痛苦的事情了。」

生涯陷入低潮之際,福原愛身旁多了台灣桌球選手江宏傑的陪伴,這段台日桌壇佳話也成為里約奧運前 中日媒體熱烈追逐的場邊花絮。
 
挺過受傷低潮重返國家隊,27歲的福原愛已經是隊上最年長的選手,即使這回擔當隊長,愛哭鬼愛醬的真性情依然沒變。

桌球選手福原愛:「會想都是因為自己的錯,成績打壞了我會把多餘的壓力施在自己身上。」

江山備有人才出,年僅15歲的伊藤美誠被看好成為福原愛接班,跟學姊們一樣,她也有個嚴格的選手老媽。

媽媽是業餘球員,讓伊藤從兩歲開始打球,從小家裡客廳擺的就不是沙發,而是桌球桌,每天至少練球七個小時,有時打到半夜兩點還不停。

桌球選手伊藤美誠:「很睏,還打哈欠,但一打哈欠就被罵。」

全心培養女兒打球,伊藤媽媽甚至考取教練與防護員資格,給女兒做最堅強的後盾,如願讓寶貝女兒 15歲就拿下奧運銅牌,也是奧運史上最年輕的桌球獎牌得主。但這些靠家長培養打進世界舞台的日本女桌好手,終究打不過大陸傾國家之力訓練出來的銅牆鐵壁,中日在桌球場上的纏鬥2020東京奧運還要再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里約奧運#桌球#中國#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453

0.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