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向政策新出路 教育稀少人才在哪裡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尹德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6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6 23:56
圖/TVBS
圖/TVBS

南向政策被視為是一個新的經濟出路,但是台灣真的有做好準備嗎?像有知名的茶飲業者早早就前往東南亞布局,定期前往督導的台灣管理人員就說,每個地區的文化差異很大,另外如果不會說當地語言,很難融入更別說要管理,但台灣相關的東南亞教育系所是少之又少,真的打算要南進,人才缺口恐怕是個大問題。

由紡織綜合所主辦,邀集全台紡織業的要角與會,希望積極培養台灣紡織人材。

 

台灣製衣公會理事長林瑞岳:「任何國際人才一定要是在地訓練,就在台灣訓練基本的一個他的技能以後,然後再送到各地去磨練,所以說像新南向也好,或到國際化去發展一定要有先我們台灣基本訓練出來的人才,才能夠紮根。」

打版課程仔細教學,不免依靠手工勞力的紡織產業,過去因為人力考量一路西進,但隨著對岸薪資漸漲,現在開始有了南向趨勢,以優衣庫來說,就計畫從旗下的G.U開始,往孟加拉印尼開始增加代工訂單,整體的產業移動也讓人才需求跟著大增。」

台灣製衣公會理事長林瑞岳:「補3千人都不夠吧,因為我們的國際化非常的廣,我覺得全世界都是市場,你有實力就會走得進去,人才最重要。」
 

不只紡織業有外派人才的需求,其實服務導向的餐飲業,更是早就搶先嗅到了商機。

記者詹舒涵:「以這家知名的茶飲店來說,從2010年就已經開始進軍東協了,截至去年為止全球7百家的分店當中,東協國家就佔了4百家,而且營收是占超過了百分之50。」

將聞名國際的珍珠奶茶移植到東南亞,必須靠台灣人才前往管理。

連鎖茶飲國際營運經理余佳蓉:「我認為民族性很不同,菲律賓的員工他們是屬於比較聰明一點,可是你一段時間可能就必須要去鞭策他一下,但是有一些國家的員工是罵不得的,如果你罵他可能隔天他就走了。」

已經經營東協7年多的督導人員就說,要能管的動當地人,還是要靠文化拉近距離,甚至得自學當地語言。

連鎖茶飲國際營運經理余佳蓉:「你必須要跟員工有互動,那這些員工當你能夠講到他們的語言的時候,他會覺得說『你聽得懂我在說什麼』,所以那種互動才會加深,你看像印尼話SAWUDOWADECA,其實印尼跟馬來西亞他們的母語啊其實有點像。」

根據國內人力銀行數據,今年想去東協國家發展的比例已經達到3成,幾乎是去年底僅1成1的3倍,而目前東協國家的徵才項目,主要以生產品管經營人資、業務及軟體系統開發為主,但台灣到底有什麼南進優勢呢?
 

淡大東南亞研究所副教授林若雩:「我們的東南亞外籍配偶已經有15萬到18萬,現在這個新臺灣之子,到現在已經超過20萬,除此之外我們還有60萬的東南亞勞工,這些都是台灣要進軍到東協,要跟東協來做雙向的,不管是貿易或者投資以及學術交流,我想都是可以推動的一個非常好的方向。」

目前台灣只有暨南大學、高雄大學以及淡江大學設有東南亞文化相關科系,以最老字號的淡大來說,這幾年東南亞來台的學生人數多了,但台灣年輕人願意主動前往東南亞交流的卻還是不多。

淡大東南亞研究所副教授林若雩:「那馬來西亞是最多,比方說在淡江大學1年就有3、4百位以上,可是你要台灣學生到東南亞,有的人就說『不行啦,我的這個泰語不行、馬來語不行』。」

主動意願不高,教育培育也不普及,曾經的瘋狂西進,若想靠南進崛起,恐怕還得先補足人才缺口,畢竟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從政策配合企業紮實培養,只要真是人才,未來不一定只靠南進,也能在世界舞台一較高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向政策#東南亞#南進#人才缺口#東南亞教育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411

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