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癢無解、抓不停】門前鳥築巢 當心禽蟎吸人血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5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5 17:00
現值夏季,正好是禽蟎喜歡的季節。溫暖潮濕的環境使禽蟎更加活躍,因此被叮咬的患者也隨之增加。
現值夏季,正好是禽蟎喜歡的季節。溫暖潮濕的環境使禽蟎更加活躍,因此被叮咬的患者也隨之增加。

不少民眾認為,自家房屋前若有鳥類築巢就是好運的象徵,因此忽略了自身的健康危機!台北市1名55歲女性,2周前前胸、上肢與腹部開始出現搔癢,還有紅疹,就醫治療經過醫師詢問,才發現原來是陽台前的鳥類惹禍!
 
在醫師的詢問之下,這名婦人表示在家中前陽台上看見鴿子、鳥巢,醫師並囑咐患者注意冷氣孔附近是否有小蟲出沒,果然,婦人就於下次回診時帶回了數隻禽蟎。

 
 
收治病例的台北榮總皮膚部光化學治療科李定達主任表示,婦人因看到鳥巢中有剛孵出的幼鳥覺得可愛,不忍驅逐,但這些鳥類可能帶來禽蟎,而禽蟎可能叮咬皮膚、吸食人血而引起搔癢難耐的皮膚紅疹。
 
李定達主任解釋,禽蟎」是野鳥與家禽的體外寄生蟲,原本是以吸食鳥血來維生,但當鳥類離巢或禽蟎大量繁殖時,它們也可以吸食人血。
 
一般來說,禽蟎寄生的鳥類可能棲息或築巢於建築物的屋頂上、屋簷下、窗台、陽台、或是窗型冷氣的上面或下方,禽蟎即能經由門窗的縫隙、冷氣機與牆面之間的空隙、或是空調的通氣孔等侵入室內,或是趁著人類在陽台晾曬衣服時伺機叮咬。
 
 
而且,現值夏季,正好是禽蟎喜歡的季節。溫暖潮濕的環境使禽蟎更加活躍,因此被叮咬的患者也隨之增加。李定達主任提醒,禽蟎在白天時會躲藏及繁殖,而晚上則活動力較強,因此病人往往在睡覺時被叮咬。
 
此外,當宿主安靜不動時,禽蟎會特別活躍猖狂,而當環境有干擾,例如使用電扇時,它們的活動則會減弱。一旦入侵家中,禽蟎較喜歡停留在棉質和布料的家具和床褥之中。
 
由於禽蟎只能爬行,遇到衣物較緊的部位或鬆緊帶就會停滯不前,因此內衣、內褲、胸罩的邊緣旁邊病灶較多。有別於其他的蚊蟲叮咬常見於未被衣物遮蔽的四肢,禽蟎叮咬則更容易分佈於腋窩、脖子、胸前和肩膀等處。李定達主任叮嚀,若民眾皮膚上出現成群的紅色丘疹、水疱或結痂,應盡快就醫。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禽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8

0.0445

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