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拒職場!「永恆少女」黏父母 依賴人格增2成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2 1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2 13:55
圖/TVBS
圖/TVBS

精神科醫師觀察,近年罹患「依賴型人格障礙」的年輕女性多了2成,都是在職場上,缺乏自信又敏感,抗壓性弱,直接辭職回家,另一部分原因,因為少子化,父母過度保護,養出依賴型人格的孩子,而這類患者又稱「永恆少男少女」,因為內心就像青少年一樣,無法獨立,只想永遠依靠別人。

描述職場生態,劇情貼近上班族,女主角因為工作環境常遭到主管言語辱罵,飽受挫折,職場不如意每個人都會碰上,但很多年輕人選擇逃避,甚至直接離職,賴在家裡當個啃老族,甚至想當永恆的少女。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希望永遠有個大樹可以靠,那這種個案如果進到職場的時候,可能因為自己自信心不足,對別人的評語、建議十分敏感,因為這樣就會產生挫折感。」

一名24歲國立大學外語系畢業的女子,2年內換了20幾個工作,以準備公務員考試為理由賴在家裡,脫離職場超過2年,也讓她有了職場恐懼,醫師診斷為「依賴型人格障礙」,而這類型患者近年也多2成。

精神科醫師指出,這類型人格又稱「永恆少男少女」,因為內心永遠不成熟,還在青少年階段無法獨立,而患者大多落在20到40歲左右,男女比例1比4,女生居多也和社會刻板印象有關,認為不需吃苦,把人格障礙合理化。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人格的養成,大多是父母親過度保護之下產生的,勢必要適當的家庭會談治療,也是需要的,還有更積極的就是,轉接個案去就業輔導。」

依賴人格,除了藥物治療 ,行為模式也是重點,由於少子化,家中獨生子女都是寶,受到家庭環境影響,小草性格都是從小養出來的,但父母無法永遠保護子女,得提前讓孩子進入準社會,才不會養出「永恆青少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永恆少男少女#職場#壓力#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871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