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暗鎖?防誤開裝置? 安全門打不開「索命」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1 1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1 14:36
圖/TVBS
圖/TVBS

火燒遊覽車造成26人死亡,檢警勘驗發現左後側逃生門疑似有暗鎖,外界矛頭指向是否因為加裝暗鎖,導致安全門打不開?不過有遊覽車業者強調,這不叫暗鎖,很可能是不同規格的「開關控制器」,因為根據遊覽車的驗車規定,關於安全門必須設有「防止誤開啟裝置」,但規定中也強調,當車輛靜止時,必須能讓乘客徒手從車內或車外開啟這道安全門,因此這是否為遊覽車業者在驗車後加裝的暗鎖,還得釐清。

立委:「那他1月8日驗車影片顯示,該車輛並無暗鎖,這是哪裡的影片?」

 

交通部官員:「檢驗的部分就是按照法規上檢驗,它是徒手可以開啟,這個影片、照片通通有留存。」

既然驗車明明都過關了,為什麼遇到緊急狀況,遊覽車逃生門卻打不開?現在矛頭指向是不是「車內裝了暗鎖」就在逃生門左下方這個洞,手得伸進去才摸到卡榫,往下就會鎖住,車內外都無法打開,往上撥才能開啟,但有遊覽車業者認為這不叫做暗鎖,而是「開關控制器」。

出事的遊覽車,今年1月才在士林監理站驗過車,是事後裝的,還是原本就有的控制器,還要釐清。當時安全門沒有所謂的暗鎖,不過關於安全門規定,除了高度寬度之外,還得有一個「防止誤開啟裝置」,但也要求安全門不得為動力操作式或滑動式,最重要的是車輛靜止時,要能夠從車內以及車外開啟。
 

遊覽車業者:「你值勤任務的時候,這個是不能把它上鎖的。」

有些遊覽車是按壓鎖,而出事的遊覽車疑似是插銷裝置,但如果這個開關一直處於OFF狀態,乘客怎麼知道門打不開是因為卡在插銷裝置上,這個關卡對遊覽車來說,不只能防止遊客不小心誤觸摔出車外,也有防盜作用,但偏偏駕駛座上很少有連動開關,必須有人直接去開啟,開車出發前如果沒有先向乘客解釋,緊急狀態如何逃生,這道防墜卡鎖緊急時刻,勢必變成索命暗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火燒車#暗鎖#開關控制器#陸客#遊覽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6

0.0370

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