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民家庭餓到說不出話 女孩為了煮飯輟學


發佈時間:2016/07/15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5 23:07
圖/TVBS
圖/TVBS

TVBS造訪卡庫瑪難民營家庭時,正好是糧食發放前一天,一家16口餓到沒力氣說話,因為每個月的糧食發放,平均22天就吃光了,食物數量有限,小朋友只搶到碎屑,只能用鐵湯匙不斷挖剩餘的殘渣,請看記者李偉華、陳和琳來自肯亞的報導。

在地板用石頭圍起,木柴生火,這是難民安雅查克一家的瓦斯爐,也是廚房裡唯一的「廚具」,鍋子裡黃色稠狀物的玉米榖粉,是他們天天吃下肚的三餐,小小空間通風不良,木柴燃燒產的濃煙刺鼻,還常常把眼睛薰到流淚。

 

卡庫馬難民營難民Nyvong:「使用木材煮飯時,煙也會薰眼造成不適,燒柴實在是因為不得已,因為他們沒錢買木炭。」

她是家中唯一負責煮飯的,也因為如此她輟學了,因為家中沒有其他人會煮飯,18歲的Nyvong告訴我們,她真的很想去上學,但現實是他們連吃都吃不飽,每個月的配給糧食,平均22天就吃光了,吃飯時往往要先搶先贏,搶不贏哥哥姊姊,已經見底的盤子,小男童還是用手指、湯匙去刮剩餘的殘渣,湯匙舔了一遍又一遍,讓人看了揪心!

儘管日子過得辛苦,但一家16口還能生活在一起就是幸福.我們拜訪的這一天正好是肯亞獨立紀念日放假,所有家人全員都到齊,他們來自南蘇丹,一家之長61歲的恩雅查克奶奶,2015年因為家鄉內戰衝突,和先生以及先生另外3個太太失散,獨自一人帶著孩子逃到卡庫馬,尋找安身之處。
 

TVBS記者陳和琳:「這個房間就是所有家庭成員男性所睡的地方,往裡頭看到大約7坪的空間,晚上要容納8個男生,這裡可以用家徒四壁形容,完全看不到任何的家具,他們的衣服也只是用一條線掛在上面,他們的床鋪沒有任何床墊,只是用簡易的帆布鋪在地上,也沒有棉被可以蓋。」

但至少比起在家鄉,因為戰火砲聲隆隆而夜不成眠來得好,他們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TVBS記者陳和琳:「在難民營家園外頭,有像這樣子的水龍頭,是大家一起共用的,但並不是24小時都有水,只有在早上、中午、晚上,各2小時有水可用。」

趁著水來的時候,拿塑膠桶裝水備用,但儲水用光了該怎麼辦?小朋友得提著空桶,在烈日下走一段路到別的營區取水。難民營裡的日常生活,一成不變的規律中帶給他們安定力量,戰亂下的時代孤兒,祖國近在咫尺,無奈和平遙遙無期,讓回家路成了最遙遠的距離。

難民悲歌何時能止?無法踏足家鄉的土地,異鄉生活猶如一雙不合腳的鞋,但只要繼續向前走,面向陽光,陰影就會在你背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難民#糧荒#經濟#家庭#食物#糧食#貧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8

0.0876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