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岡「屋台」傳承限制 城市代表特色恐消失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1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1 22:59

日本福岡的「屋台」也就是路邊攤,是相當具代表性的文化特色,擠在小小的店鋪裡用餐,體驗博多人的熱情,但是「屋台」其實受到嚴格控管,店鋪面積有一定的限制,店長必須由一等親接手,而且只能傳一代,也因此讓「屋台」面臨消失的危機。

夜幕低垂,運河旁人聲鼎沸,這裡是福岡著名的屋台,屋台就是所謂的路邊攤,其實當地政府對屋台有著嚴格的規定,必須得繳規費,面積不得超過2.5公尺乘3公尺,做生意的、吃飯的都得擠在這小小的空間裡,而且屋台的價格其實不算便宜,但是對博多人來說,吃飯就是要這樣的氣氛。

 

福岡市屋台工會長白石幸生:「博多人比較樂天派,以民族性來講的話,所以(喜歡)開心熱鬧的氣氛。」

TVBS記者李宜蓉:「屋台是福岡相當具代表性的飲食文化,許多人下班後,會來這邊小酌一杯,或是飽餐一頓,屋台已經是當地人生活的一部份 ,但是這樣的生活習慣正在改變,因為屋台的數量越來越少,甚至面臨了消失的危機。」

其實屋台經營有個嚴格規定,叫做一代限制,就是店主只能由一等親接手,而且只能傳一代,也就是說父傳子,但子不能傳孫。
 

福岡市屋台工會長白石幸生:「(一代限制)會有無法決定繼承人的困難,代表這間店總有一天會消失。」

其實屋台除了是福岡人的餐桌,更是當地的經濟大樑,以九州大學的統計來看,福岡屋台一年有大約115萬客人,在115萬人當中,有將近7萬人以屋台為主目的,這些人產生出的附加消費,合計超過21億日圓,另外把屋台做為次要目的的1百多萬人,會花1.7億日圓的交通費,等於整個屋台,衍生了40多億日圓的消費。

福岡市屋台工會長白石幸生:「日本各地都有人,為了屋台來到福岡。」

屋台帶來的龐大效益,福岡政府也注意到了,現在當地正在修法,保住這樣特別的城市特色。

福岡市屋台工會長白石幸生:「如果有人不經營屋台了,福岡市會開放空位向一般市民招租,用這樣的方式讓屋台繼續下去。」

但公會長說,一旦法規通過,大財團也有資格來承租空位,或許未來,福岡屋台就不會像以前,有著濃濃的博多人情味,但很現實的是,這的確是讓屋台永續經營的辦法,也讓旅客能繼續有機會體驗福岡的屋台文化。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屋台#路邊攤#危機#福岡#傳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603

0.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