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第3大! 卡庫馬難民營22萬人飢餓求生


發佈時間:2016/07/11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1 22:59

位於肯亞全世界第3大的卡庫馬難民營,設立20多年,收容鄰近國家22萬難民,其實肯亞本身也因為氣候變遷衝擊,面臨嚴重乾旱,光是2015年就因為旱災損失1.38億美元,收容難民人數超標,經濟不堪負荷,加上境內第一大的達達阿布難民營,有索馬利亞青年黨恐怖組織威脅,今年5月肯亞政府宣布,將關閉境內的難民營,60萬人將面臨生存考驗。

空服員:「前往卡庫馬的飛行時間是1小時30分鐘。」

 

搭乘聯合國專機落地後,我們坐上中型小巴一路奔馳,車路失修,顛簸搖晃,當地人戲稱這是肯亞式的按摩,經過一個半小時,終於抵達了目的地,肯亞第2大的卡庫馬難民營,這裡建於1992年,原本預計收容10萬難民,但現在庇護人數多達22萬,他們來自周邊15個國家,其中以南蘇丹人數最多。

邁開步伐遠離家鄉是不得已的決定,南蘇丹因為宗教、種族及政權紛爭,內戰烽火連年,上百萬人流離失所,而境內另一座全球最大的達達阿布難民營,收容周邊戰亂國家難民將近40萬人,但因為索馬利亞青年黨,近年發動多起突襲,肯亞政府擔心,成員混入難民營發動恐怖攻擊,安全顧慮且加上經濟不堪負荷,5月宣布關閉這兩座難民營,約60萬人恐將面臨流離失所。

聯合國難民署卡庫馬辦公室代理人:「最原始他們說要關閉所有難民營,但他們又緩了語調說,只關閉達達阿布難民營,我們在講話的同時,我們也在收容從南蘇丹來的難民。」
 

危機暫時解除,在聯合國難民署協助下,這一天又有114位南蘇丹難民帶著家當,抵達了難民營暫時收容中心,經過身分確認等手續,大約等上2個月時間,才會被分配到難民營展開新生活;這裡的難民以婦女及孩童居多,17歲以下佔了將近70%,小孩嚴重營養不良,明明很瘦,肚子卻大大的,因為腸道傳染病嚴重,肚子裡藏了寄生蟲。

世界展望會同工Victor:「大部分感染瘧疾,因為環境衛生不佳所致,主要是降雨導致蚊蟲孳生,尤其這個時節雨量較多。」

世界展望會同工Elizabeth:「體重過輕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像是在學校注意力不集中,因為有時候他們會出現貧血。」

為了解決糧食短缺,世界展望會協助改善難民生活,向各界募集物資每個月定期發放。

TVBS記者陳和琳:「每個月的1到6日,是難民營裡頭的糧食發放時間,在糧食發放的前2天,就會有像樣的宣傳車,在難民營裡頭的熱鬧市集廣播宣傳。」

玉米粉、蔬菜油、麵粉,按照家戶人口數量裝袋,這是他們一個月中最有安全感的日子.但在這短暫笑容背後,卻是外人難以理的辛酸;截至2015年底,全球有6530萬人流離失所,平均113人就有一人是難民,全球衝突讓難民數字創新高,和平如此脆弱,寄人籬下的他們又何其無辜?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聯合國#難民#肯亞#難民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441

0.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