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賺錢難 找出路】/私立大學鐘點費23年未漲 兼任教師苦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潘裕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6 22:46

高教工會在5號動員10多人到教育部前抗議,他們認為過去20多年物價上漲35%,可是大部分的私立大學教師鐘點費卻沒有調漲,讓兼職老師們日子快過不下去。兼職大學教師批評,部分私立大學並不是以學術考量來聘請師資,而是以商業經營的角度來節省成本,才會造成這樣的亂象。

記者李彥穎:「目前全國的大學兼職老師,大概有4萬6千多人這個數字,比15年前多出7成之多,但是現在卻有72所的私立學校,連續23年沒有調漲鐘點費,讓這些老師大嘆日子快過不下去了。」

兼職大學教師徐文路:「以前學校幾乎很多學校,都會支付10個月甚至於11個月的薪資,現在都一律幾乎都一律是9個月。」

徐老師今年47歲,擔任兼職大學老師已經13年,目前在三個國立大學還有兩個私立大學教書,加加起來20個學分收入勉強破5萬,面對私校和公立學校鐘點費同工不同酬,只能無奈接受。

兼職大學教師徐文路:「2014年那一次的調漲,也是因為長期大概將近2年,我們向教育部的陳情抗議才取得的成果,可是教育部卻開了一個後門,(私校)針對你自己的財務情況,自行決定要不要調漲,結果就很多學校就不調漲了。」

過去公私立大學,兼任教師鐘點費都一樣,兩年前教育部調高公校鐘點費16%,並且交由私校自行決定,結果只有38所私校 大約33%,把鐘點費調到跟公校一樣,助理教授735元、講師670元,其他67%私校,維持助理教授630元、講師575元,等於是23年來都沒有調漲。

兼職大學教師陳思仁:「一個禮拜教20個學分,甚至20幾個學分,我才有辦法一個禮拜,就是拿到6萬、7萬。」

這一位陳老師,也是遇到相同情形,拿到博士學位後懷著滿腔熱血,想要投入大學教育,但是教書20年來,始終無法得到正職老師聘書,只能不斷兼職。

兼職大學教師陳思仁:「因為教育部開了一個門,這個門就是說當教育部,在進行系的評鑑的時候或者大學評鑑的時候,他規定就是4個兼任教師等同於1個專任老師,那所以以成本考量來講,很多學校當然寧願用4個兼任老師,去取代1個專任老師。」

根據高教工會的統計數據,90學年度大專院校專任老師總共4萬1千多人,相隔15年才多了6千多人成長幅度只有15.7%,但兼任大學教師15年來卻增加1萬9千多人,成長幅度高達70.2%,換算成師資比例,90學年度大學專任和兼任老師大約6比4,15年後專任和兼職拉到將近1比1,這樣子的辦學模式引發抨擊。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我們其實發現說,非常多的私校其實他們年度的收支盈餘數,都是高達上千萬甚至上億元。」

高教工會認為,造成部分私立大學,大量採用兼職老師的原因,在於商業化的經營考量,但教育界人士解釋,私立學校不比公立學校,經費資源都不多,不好好控管成本,學校哪經營得下去。

德明科大主秘饒邦安:「私立學校即使他財務健全的話,他也要做長遠的考慮,為什麼長遠的考慮因為少子化,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這個生育率是溜滑梯走下坡,那財源是減少的。」

教育界專家解釋,大部分的大學從大約十年前開始因應少子化,刻意避免聘用正職老師,加上現有的正職老師,大部分都還在教職黃金時段,導致這時候進入大學職場的博士們,面臨必須兼職的窘境,如果學校辦學的心態,沒有從根本改變兼職老師的處境,恐怕還會持續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鐘點費#高教#抗議#兼任教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470

0.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