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氦氣最新發現!東非大裂谷 蘊藏豐富


發佈時間:2016/06/30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4:47

美國是最大氦氣生產國占了全球的75%,不過氦氣的蘊藏量近幾年出現枯竭,與10年前相比,現在賣氣球的業者得花5至6倍的價格來購買填充的氦氣,科學家推估,到了2020年美國的氦氣即將枯竭,不過還好,近日英國牛津大學的團隊,在東非的坦尚尼亞發現了一個氦氣田,蘊藏量達到540億立方英尺,而這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以全球每年80億立方英尺的消耗量,坦尚尼亞的新發現,不但能解除缺氦危機,同時也將大大改變全球氦氣供需市場的遊戲規則。

氦氣的蘊藏量正在枯竭,引爆全球的氦氣危機,與10年前相比,氣球業者得多花5至6倍的價格,買填充氣球的氦氣。

氣球業者:「誰會想到有一天,氣球變成了奢侈品,但現在就是了。」

氦氣是一種無色無味也無毒的氣體,由於質量比空氣輕,所以用來填充氣球,氦氣的用途其實非常的廣泛,醫療上的核磁共振檢查MRI就必須要用到氦氣。

物理學家桑德拉斯:「液態的氦可以讓MRI裡的超導電磁降溫,所以氦是很重要的東西,沒有了氦,病人就不能用MRI了。」

另外網路的光纖電纜也需要氦氣,太空船運行時也需要液態氦,另外氦氣難以溶於血液,可以作為潛水員的呼吸用氣體,就因為實在太重要了,美國在1960年代就通過立法,購買了100年的使用量,藏在德州附近的地底,這也讓美國成為最大的氦氣生產國,占了全球的75%,不過其中一半都是美國人自己消耗掉的,科學家統計到了2020年,美國的氦氣就會消耗殆盡。

科學家史多瑞:「氦氣蘊藏並不豐富,只佔了大氣的0.0005%。」

不過好消息是缺氦危機可望解除,因為科學家在坦尚尼亞的東非大裂谷中,發現了龐大的氦氣田。

新聞主播:「坦尚尼亞魯克瓦湖區域緊鄰尚比亞的邊界,發現了一個氦氣田,科學家說這項發現可以減輕全球的缺氦危機。」

牛津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當地激烈的火山運動之後,氦氣從較深底層的遠古岩石中被釋出,在淺層的地底形成了一個氦氣田,初步發現的蘊藏量就達到540億立方英尺,而這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美國目前僅剩下240億立方英尺的氦氣,坦尚尼亞的發現,未來將大大改變全球氦氣供需的遊戲規則。

新聞主播:「坦尚尼亞的能源部長穆恆戈表示,這項發現將會提升國家的經濟。」

全球每年大約消耗80億立方英尺的氦氣,以坦尚尼亞的蘊藏量,供應全球將不成問題,不過科學家仍提醒,會有坐吃山空的一天。

物理學家桑德拉斯:「要改變供不應求的狀況,就是所有使用氦氣的人都應該要回收氦氣,就像我們在實驗室裡做的一樣。」

科學家特別點名,NASA和所有的醫療機構應該帶頭行動,建立氦氣回收的觀念。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氦氣#東非大裂谷#氣球#缺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2385

0.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