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海瑟威400年前就結婚了?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1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57

2016年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逝世400周年,你知道嗎?莎士比亞妻子的名字是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與好萊塢女星安海瑟威撞名。巧合的是,安海瑟威的老公長得非常像莎士比亞,尤其2人靦腆的笑容更是相似度破表,讓網友直說他們是「跨時空戀人」,期待「轉世」的安海瑟薇與亞當的感情,也能雋永流傳500年。

外界總認為莎士比亞拋妻棄子不顧家庭,實際上,莎士比亞曾在詩中敘述對妻子的愛意,在《莎士比亞十四行詩集》第145首中,藉諧音隱藏了「海瑟薇」、「安拯救了我的生命」。事實上安海瑟威曾在訪談中坦言,父母是依照莎士比亞妻子名字為她命名。

再幫莎士比亞解密,他的四大悲劇是《哈姆雷特》、《李爾王》、《奧賽羅》、《馬克白》,並沒有《羅密歐與茱麗葉》,近代大陸台灣有改編成電影《夜宴》、舞台劇《李爾在此》、《針鋒對決》、《慾望城國》等,可以發現莎士比亞歷久不衰。

而莎士比亞的英文拼法有很多種,最常用的是Shakespeare,不過歷史網站指出,莎士比亞本人簽名時從未用過Shakespeare這個拼法,他真正的名字可能是Shappere或Shaxberd。

長期研究莎學的何一梵在新書《莎士比亞不做的事》,結合了厚實的學術底子與淺顯易懂的文字,從莎士比亞不做的事,8個不同的面向,抽絲剝繭,好像一個「穿越的入口」,像推理劇般引領讀者跨越時空,回到400年前莎士比亞的時代,看到真實的莎士比亞。「莎士比亞是我的修辭,甚至工具。」他表示。

「在政治中無知,下場就是被政客操弄;在劇場中無知,則註定被廉價的創意愚弄。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何一梵坦言,他沒興趣為創作劇場的人擦脂抹粉當化妝師,「我一直在乎的,還是文化本身,這籠罩著每一個人,也具體而微地體現在劇場觀眾身上。」

「莎士比亞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用什麼方式接近他,或任何歷史上獨特的心靈。這決定了我們的文化是否在盲目追星,甚至造神;抑或,我們能去真的理解差異,理解對象與自己的不同。只有這樣的理解,可以明白自己的侷限,並產生尊重。」他這幾年幾乎只為這個簡單的目標研究與生活。

如同香港舞台劇創作人何應豐的推薦:「假如『不做』,不是為逃避錯誤,而是對生命某種擇善固執的話,莎士比亞活過的世界,其實和你我很近!」除了引領讀者親近莎士比亞其人其事與時代,回到因宗教改革而衝突緊張、劇場在皇室鼓勵下蓬勃爭鳴、環球劇院劃時代落成、劇作家文伐筆戰、假面舞劇豪華奢靡的倫敦,更重要的是,從他真實的生命中,看見一種堅持的態度。而莎士比亞堅持著寫作初衷,維持低調謙遜,對戲劇與演員的理想等,讓讀者會從一代文學家的生命中,照見自己生命的困頓與限制,獲得更寬廣的心胸與視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海瑟威#莎士比亞#哈姆雷特#李爾王#奧賽羅#馬克白#羅密歐與茱麗葉#何一梵#莎士比亞不做的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9

0.0874

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