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真功夫贏不過假拳腳 武館、生意江湖


發佈時間:2016/06/03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電影《師父》改編自徐浩峰的著作《刀背藏身》,最受好評的同名短篇小說,繼《臥虎藏龍》後再掀武俠新風潮,有別於傳統功夫片的近身肉搏,刀技貫穿全片並讓傳奇兵器一一煥發新生,算是對中國兵器最生動的致敬,13種罕見的傳奇冷兵器接連亮相,即使熟悉武俠功夫片的影迷也會大開眼界。

開武館當師父,不是有真功夫就能生存的,武館就像做生意要有人脈。

電影《師父》:「廣招學員的武館是生造出來的,政客做政績、商家做名聲,等他們做夠了不再捐款,武館的繁榮也就斷了。」

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蔣雯麗,劇中這番話,說的是真功夫未必能贏過假功夫的世道。

電影《師父》:「我是一個門派的全部未來,我當然是得按世上的規矩來,打完8家被逐出天津,毀一個天才成就個門派。」

這部武打電影講得的是個孑然一身的廣東詠春拳傳人,北上武術之都天津踢館,目的是要振興門派家族,卻觸發江湖恩怨情仇。

電影《師父》:「你徒弟踢了7家館,戰績非凡啊!你要出賣你徒弟?機靈點,覺得不對要知道逃。」

電影是由同名短篇小說改編,作者徐浩峰自己改編成編劇,身兼導演更是武術指導,最後抱回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功夫如此了得?

導演/編劇/武術指導徐浩峰:「給王家衛做劇本的3年時間裡面,得到的那個已經遠遠的是超過了寫一個劇本。」

電影《一代宗師》:「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徐浩峰寫的是一代宗師,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畢業,寫了3部民初小說,直到快40歲才坐上導演椅。

導演/編劇武術指導徐浩峰:「我幹那麼多東西,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當電影導演,電影導演最重要的就是說,我能夠發掘一個別人沒有,而我獨有的一個題材。」

而徐浩峰的民初功夫電影,和以往相同背景與題材的影片有何不同呢?

導演/編劇武術指導徐浩峰:「我的武打片跟港式武打片最大的區別,也就是說他們是武打,我的是交手,都是非常凶險的近距離格鬥,身形一交錯一打,刀呢,致命的一刀就是一下。」

身為習武之人,徐浩峰講究的是寫實的風格,他認為拳腳在功夫片裡已經打了30多年,他要挖掘的兵器,展現的是中國武術的械鬥。

導演/編劇武術指導徐浩峰:「赤手空拳跟人打是非常罕見,都是帶一個小的器械,沒有說我一拳把你打倒這回事兒,一下上來之後我就得把你捅死,這就是江湖。」

刀劍無情,但明刀易躲,暗箭難防,這是徐浩峰的江湖,所以看膩了詠春拳嗎?

導演/編劇武術指導徐浩峰:「比拳沒意思,要比就比刀子,最神秘的兵器呢就是八斬刀。」

葉問一生八斬刀就沒教幾個人。

八斬刀介紹:「八斬刀是詠春拳的獨門刀法,源自清朝水兵使用的武器,刀面窄,刀鋒尖,刀法快如閃電。」

電影《師父》:「刀還行吧!」

導演/編劇武術指導徐浩峰:「我拿南方的八斬刀,到北方來打這個挾刀揉手。」

電影《師父》:「天津有一種比武叫挾刀揉手,這個所謂挾刀揉手,就是2個人像匕首似的反拿著一把刀,這就凶險程度就更大了。」

而這些叫人大開眼界的兵器與招式,只不過是導演想呈現的表層,故事說的還是人的故事。

電影《師父》:「我娶妳,我是嫁人不是賣身,你得給我一句話見你的心意,今日起我以妳為約束,男人對女人不重要,女人過的是自己的生死。」

這位詠春派傳人娶了老婆也收了徒弟,原本單純只想利用他們掩人耳目,達到名震武林的目的,但人的心思並不單純,功利與俠義,不斷拉扯。

導演/編劇武術指導徐浩峰:「這個電影裡面呢,我把武林作為一個社會階層化,它既然是一個社會階層呢,就是它有它的規矩。」

電影《師父》:「踢了8家館就能在天津立足。」

主演廖凡:「到那個時候它的武術已經衰亡了,一個新的時代開始了,需要有一個新的次序,所以他們其實那一代人都是被消亡掉的一部分。」

是否覺得男主角的斛斗好面熟,但可千萬別認錯人喔!他是柏林影帝廖凡,台灣觀眾對他最熟悉的應該是這句台詞。

電影《讓子彈飛》:「大哥,你是了解我的,以我的習慣,萬事不求人。」

柏林影帝化身能摘你鈕扣,就能穿你喉嚨的師父,ㄟ,別想歪喔!人家是要帶你看武林興衰,瞧瞧真功夫抵不抵得過這現世炎涼,能否挽得回那逝去的武林。

電影《師父》:「來了很久了,沒跟天津的高手較量過。」

圖/海鵬影業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師父#電影#徐浩峰#刀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3

0.1239

0.3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