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足球變熱門了? 「場地不足」基層扎根難延續


發佈時間:2016/06/01 18: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的足球運動這幾年看似蓬勃,體育署不斷推廣,民間也有不少社團、俱樂部在基層扎根,但有基層教練說,「踢球場地」還是嚴重不足,而且還有一個大難題,爸媽讓孩子去踢球,多半以休閒為主,到了國高中升學壓力下,踢球人數驟減,對比日本一樣有升學壓力,但因為有50支以上職業隊和許多社區球隊,讓學生踢球時有目標,再從兩國的高中聯賽來看,台灣版參賽隊伍大約50隊,而日本卻能吸引4000支球隊報名,踢球風氣明顯不同。

政府在2002年就喊出台灣足球元年,但14年過去後…。

北市都會樂活足球協會總幹事洪信德:「場地的取得其實是現在面臨到的最大的一個面向的難處。」

感覺很刺激、很好玩,這邊起腳傳球,那邊阻擋進攻都是有模有樣,不是所有小朋友都能進校隊踢球,推動基層足球,民間單位很努力,下課後以俱樂部或社團方式號召,卻面臨 體育署、教育局甚至社會局的三角關係。

北市都會樂活足球協會總幹事洪信德:「學校方場地取得的轄管,要算是比較著重在教育局這一塊,癥結的地方又在於說,協會即便是立案其實協會立案登記的單位是在社會局。」

但台北市能稱得上足球場的地方,除了大學和運動公園另外就是河濱堤外地,場地相對較遠,但像這樣的國小操場綜合場地至少150個,民間希望學校開放租借卻面臨大問題,因為學校得先考量足球和一般市民的優先使用順序,就怕場地「被專用」,加上足球破壞力強,大部分不願意承擔風險,有國中很樂意的出借場地,但保養不易,球門網被踢破的頻率之高,幾乎來不及更替,台灣足球發展還有一項難題。

教練帶著小朋友遠赴日本踢球,想感受的是足球風氣,看看這個數字,今年13歲以下少年盃,全台288個隊伍參賽,但升學壓力下,國高中足球聯賽只剩128隊,其中高中僅49隊,反觀升學壓力也很大的日本,高中足球聯賽參賽隊伍多達4000支,平田教練曾待過法國和日本J聯盟,在以前90位踢球同學中有10人進職業足球隊,其他還有8成也繼續足球運動。

中華足協U14總教練平田禮次:「在日本有很好的足球風氣文化,就算不踢國家隊,但我們還有其他業餘隊延續足球熱度。」

而台灣小學生踢球家長認為當休閒就好,碰上升學壓力當然得做出選擇,台灣足球區域發展,中部以北比較重視,東部、南部關注度低,不過進到國家隊擔綱主力卻占比高,但踢球風氣如果無法延續,就怕「足球大夢」14年過後還是一場空。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足球#推廣#升學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350

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