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市場飽和 大廠瞄準手機攝像功能研發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建銘 許猛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30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現在幾乎是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相當普及的情況下,這個市場似乎也逐漸趨於飽和,根據資策會預估,今年度的全球手機出貨量下修到15億台,年增率首度跌破10%,只剩下4.2%,面對成長遲緩的情況,國內晶片大廠就針對民眾最在乎的攝影功能大幅提升,運用運算科技搭配雙鏡頭,創造出大光圈般的景深效果。

搭配最新晶片技術,大幅提升手機充電效能,僅20分鐘電量就能從零充到70%,比小米最新機種快了2倍,比起iPhone更是快了5倍。

聯發科共同營運長朱尚祖:「我一方面要很省電盡量要求省電,一方面把快速充電做得很好,我這樣子我的客戶在做手機的時候,就可以比較自由,整個設計的限制就沒有那麼多了,當電池不用那麼大的時候我的機器就可以做得很漂亮。」

提升電池續航力符合輕薄外觀即將登場的2016computex,國內晶片大廠派出,2位共同營運長站台,因為智慧型手機市場正在逐年萎縮,根據資策會研究數據,2014年全球手機出貨量近13億台,2015年為14.4億台,而今年度預估頂多15億,年增率首度跌破10%,只剩下4.2%,如何打破僵局,廠商得從人性需求研發科技。

記者詹舒涵:「為了因應現代人愛拍照的一個特性,在最新的晶片技術也大大提升了拍照的效果,過最新的運算技術可以創造出大光圈的景深,可以看到隨便輕輕碰觸這個鏡頭前面的物體,就可以隨時得來預覽整個照相的景深效果。」

隨拍隨分享的社群分享,讓消費者對攝像功能很要求,新的雙鏡頭將像人體雙眼球,計算物體間的距離,讓使用者事後也能編輯景深效果,而同樣運用最新技術,讓螢幕顯示更加舒適。

記者詹舒涵:「同樣運用最新的運算技術,們可以看到這個顯示器上頭有一個感測器,他可以隨時的感測周邊的光源,來改變顯示器的一個呈現效果,達到跟紙張一般的舒適閱讀感。」

目前這些高科技鎖定的還是高階手機上的應用,但根據2016年第一季表現,三星和蘋果所領軍的高階市場,市占率為23.2%和14.8%,但來自中國的白牌,像華為、歐珀、小米,3個加總市占率已經達到17.2%,比起去年同期提升了6.2%,顯示新興市場正在興起。

資策會研究員韓文堯:「最主要是在印度等等這些新興市場,那未來等到他們升級的時候,的確可能會在往更好的機種去發展,他們可能需求更好機種的時候,可能的確這些國際品牌,就會是他們的納入的對象考量之一。」

看好平價市場,而呈現飽和的高階市場,除了技術精進外,還得發展多元應用。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各位先生女士,價格是599元。」

由董事長施崇棠親自坐鎮介紹自家的服務型機器人ZenBo,是下半年發展重點,能夠和智慧型手機連結,隨時掌控家中狀況。

展示機器人ZenBo:「1、2、3笑一個。」

除此之外,多元的穿戴裝置虛擬實境,也都是各家大廠的發展重點;聯發科就認為目前物聯網科技,雖然僅占總營收不到5%,但未來3到5年將達到10%;不過這些更小更貼身的科技單品是否能取代手機?業者認為並不容易。

聯發科共同營運長朱尚祖:「耳朵穿戴可以解決,你加個耳機就解決了,可是看這個東西就是,你一定要有一個螢幕對不對,你一定要有一個螢幕,有螢幕的東西手機就跑不了了。」

曾經紅極一時的Google眼鏡最終失敗停產,科技發展的路上依然由智慧型手機做領頭,在2016年看似飽和之際,新興市場將成為一線生機,高階需求則得尋求多元發展。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智慧型手機#拍照#鏡頭#景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0338

0.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