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菲律賓版川普」當選 新國家領導人


發佈時間:2016/05/10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30

有「菲國川普」之稱的菲律賓總統參選人杜特蒂,在初步的開票結果中大勝,獲得38.6%的得票率,拿下超過1500萬的選票遙遙領先其他2位對手,也就是執政黨參選人羅哈斯以及星二代的參議員葛蕾絲波伊,雖然正式結果還有待國會確認,但杜特蒂就是底定當選。他執政的挑戰,對內他要打擊嚴重的犯罪與貪腐問題,對外還有和中國大陸的南海主權爭議,至於分開投票的副總統選舉,已故獨裁者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原本一路領先,但被另一位對手急起直追,進入緊張拉鋸的狀態。

菲律賓民眾:「杜特蒂!」

菲律賓總統參選人杜特蒂現身投票,民眾熱情歡呼支持,菲律賓9日總統大選初步開票結果顯示,被稱為菲版川普的杜特蒂得票率達38.6%,截至10日下午1點為止橫掃將近1534萬的票數,代表執政黨自由黨參選的羅哈斯以9百多萬票拿下第二,參議員葛蕾絲波伊850萬屈居第三,杜特蒂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勝選已成定局。

菲律賓總統參選人杜特蒂:「我想要向我的競選對手伸出雙手呼籲,我們現在就開始國家的療癒。」

在選前民調唯一能和杜特蒂比拚的星二代參議員波伊,開票沒多久就明顯落敗,已經主動承認敗選。

菲律賓總統參選人波伊:「我尊重選舉的結果,恭喜杜特蒂市長也承諾會致力於療癒國家,促使國家團結進而爭取進步。」

而代表執政黨參選的羅哈斯和杜特蒂相差6百萬票差距相當懸殊,回顧菲律賓過去6年總統艾奎諾三世執政,雖然經濟成長率每年都超過6%,但還是解決不了貧困、犯罪率高居不下以及貪腐的問題。

亞洲分析家泰勒:「經濟成長的好處並沒有使大部分民眾受惠,所以雖然說就業率有提高,大企業也有高營利,但很多人都感覺不到改變,特別是勞工的權力。」

也因此羅哈斯敗選,也能被解讀成是選民對執政黨投下的「抗議票」。

菲律賓選民:「40歲以上的人很難找到工作,他們只可找到短期或合約工作。」

杜特蒂直白又草根的鮮明性格,獲得廣大菲律賓選民的支持,但上任後將如何帶領菲律賓,有專家分析總統大選對杜特蒂來說,其實是最輕鬆簡單的一步。

亞洲分析家泰勒:「馬尼拉政治圈的精英勢力還是非常的強,在國會也有優勢,杜特蒂必須要能應付才能實現選前的承諾。」

菲律賓總統參選人杜特蒂:「如果我成為總統沒有所謂不流血的掃蕩,我承諾會在3到6個月內除掉毒梟,我會緝捕罪犯,我會不斷緝殺罪犯,只要依循的是法律就會不斷這樣做下去。」

選前誇下豪語要在半年內打擊犯罪和貪腐,而在對外的國際政策上情勢緊繃的南海議題,也是各界矚目的焦點之一,艾奎諾三世執政期間走親美政策,不但和美國簽訂「加強防務合作協議」,也開放5個基地給美軍,但對中國大陸的態度卻非常強硬,2013年單方面將南海主權爭議提交國際仲裁法庭 南海仲裁一案預計本月就會有結果,但中國大陸表明「不接受」、「不參與」,中菲關係陷入僵持,杜特蒂選前曾說當選後將提議召開多邊會議,以化解主權爭端。

菲律賓總統參選人杜特蒂:「美國或許還有日本跟澳洲,都想要針對這個議題進行多邊會談,因為不只是菲律賓主張擁有南海主權。」

杜特蒂直言這個世代沒有人想要戰爭,若是有合作的機會希望中菲能成立合資企業,聯手勘採南海油氣田。

菲律賓總統參選人杜特蒂:「我要跟中國說,不要主張什麼是屬於你的,我也不會堅持說南海是我的,我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果你想要聯合勘採,就一起利用天然氣和油的資源。」

這次選舉中充滿爭議話題的,還有副總統候選人參議員小馬可仕,是已故獨裁者馬可仕的兒子,綽號「邦邦」,就算父親執政時代菲律賓充滿暴力和貪腐,但這次他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還是獲得高度支持,開票後10個小時一路領先。

菲律賓副總統參選人小馬可仕:「國民總是不斷支持我們,所以我們也再一次的依靠國民的支持。」

但隨後女眾議員羅布雷多票數急起之追取得領先地位,差距一度只有1.3%,總統當選人幾乎底定,副總統還是持續拉鋸。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杜特蒂#總統#當選#菲律賓#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7

0.0400

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