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拚國力搶先機 大陸邁機器人爆發期!


發佈時間:2016/04/28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陸昨天公布「機器人產業十三五規劃」,定出到2020年自主品牌工業機器人年產量10萬台,服務機器人年銷售人民幣300億相當台幣1500億的目標,更發下豪語5年內,要讓機器人產業脫胎換骨改變世界,就在報告出爐後相關概念股幾乎全部漲停板,外界也分析接下來大陸將邁入機器人爆發期,而目前在大陸最知名的機器人,是由中科大研發已經是第3代的「佳佳」,由於她的外型是集合了5位校花的長相,被稱為是「顏值」最高的機器人,是許多宅男心中的女神。

大陸機器人佳佳:「電視機前的朋友大家好,我是機器人佳佳。」

要上電視了打扮的還真美,不僅有外貌還很幽默呢。

大陸機器人佳佳:「(你吃過飯了嗎?),您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吧對自己好點,(我想睡覺了晚安),主人晚安注意不要打呼影響別人哦。」

家裡要是有個這樣的美女天天和你講話,恐怕會讓宅男更宅了,被稱為是顏值最高的機器人其來有自。

中科大機器人研發成員陳張:「形象設計我們是選取了5個顏值比較高的科大校花,然後將她們的容貌進行整合。」

佳佳是大陸中科大研發的機器人已經是第3代,不論肌膚紋理、口型身體特別是臉部的細微表情都更像「人」了。

中科大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陳小平:「她說話的時候,有些眨眼就是模擬人的特點,因為人的眼睛過一段時間一定要眨一下,她要不眨就不自然了,有些眨眼是功能性的根據說話的需要來眨眼。」

除了讓機器更擬人還有多種功能雲端連結、自主定位,而佳佳也象徵了大陸即將邁入機器人時代的新里程

大陸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到2020年我國工業機器人年產量達到10萬台,其中6軸及以上機器人達到5萬台以上,服務機器人年銷售收入超過300億元,要培育3家以上的龍頭企業打造5個以上機器人配套產業集群。」

大陸工信部、國發委、財政部聯合公布,2016到2020年中國機器人產業規劃白皮書,5年內要讓機器人產業脫胎換骨搶抓先機佔領全球市場,其中要重點發展10大指標機器人,包括6種工業機器人以及4種服務型機器人,在規劃報告出爐後,外界分析大陸將邁入機器人爆發期,目前大陸在運動項目的機器人已經有很高的水準甚至能商品化。

電科大羽球機器人研發成員崔巍杰:「主要有2個拍子,這2個拍子主要適合於接2側,就是別人吊你它去吊人的這種球。」

不僅羽毛球,在機器人世界盃的大賽還能贏過真人。

北京信息科大參賽學生劉洪杰:「讓機器之間相互溝通比我們人類要快,因為我們人類畢竟要經過我的眼神或者是肢體動作看他讓你去哪裡,但是機器不一樣,他可能就自主決策他就自己跑到那個位置進行射門或者防守。」

而在前陣子最夯的莫過於餐廳裡的機器人服務員。

大陸民眾:「看著機器人傳菜的過程覺得挺有意思的,好玩非常好玩非常非常地好玩。」

不管大人小孩看到機器人送菜端盤子都超興奮,不過時間久了被發現的問題也越來越多。

廣東機器人餐廳經理:「只是當成一種噱頭而已,真正起到服務性的東西還不是很理想,剛開始的新鮮感還可以,後面長時間的話還是不行,真正的服務不是說只上個菜而已,假如說我5號桌的菜搞不好會放到20號桌上搞不好放到15號的桌上,不是很精細的那種,而且大廳裡面客流量特別多(機器人)很容易損壞,這方面也不太完善經常壞其實節省不了人力,在不忙的時候讓機器人走走轉轉讓客人看一下感覺好稀奇,其實真正在忙的時候我們根本就把它放一邊不用的,什麼東西都沒有人快的。」

機器人跟真正的人之間差距還是很大,全球的技術門檻都一樣誰能先突破就能搶佔先機。

電影《大英雄天團》:「哈囉我是杯麵你的私人健康顧問,我聽到你剛才發出了需要醫療協助的關鍵詞,噢一個機器人護士。」

人人都可以有杯麵,這樣的願望不會只存在電影裡,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大陸傾國家之力發展機器人是拚國力也是經濟力,至少相關概念股已經先漲停板了。

圖/CCTV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器人#佳佳#中科大#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0539

0.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