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塞維爾的理髮師》200年 幽默大師羅西尼首演搞烏龍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19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2016年適逢羅西尼最膾炙人口的鉅作《塞維爾的理髮師Il Barbiere di Siviglia》200年,但首演前狀況不斷,而著名序曲的誕生經過更是件大烏龍。

此劇原為法國作家博馬舍於1775年寫的《費加洛三部曲》第一部,因1816年羅西尼24歲時發表第17齣歌劇《塞維利亞的理髮師》而聞名於歐洲,是羅西尼創作的歌劇中戲劇最精彩、音樂性最豐富,最為大眾熟知的一齣有著輕快音樂的典型義大利喜歌劇,連貝多芬與威爾第都極為讚賞。

史上最幽默有趣的作曲家羅西尼一生只過了19次生日,他的生活大小事往往成為大家津津樂道的軼聞。1792年在2月29日下午,他媽媽生產時痛苦的大聲呻吟,他爸爸在產房外面坐立不安,就拿起拐杖一個個打破裝飾的聖人小雕像,怒罵「你們怎麼不救我妻子!」直到要打破教區的守護神聖雅各時,羅西尼才誕生。

羅西尼只花13天就寫完這齣喜歌劇,首演卻是歌劇史上大失敗。首演前他才發現以前曾經多次上演過,尤以派西艾羅譜作的《塞維利亞的理髮師》最受大眾歡迎,羅西尼只好改名為《阿瑪維瓦,或無用的防範》,卻仍被職業觀眾鬧場破壞,羅西尼還嚇到第2天稱病不敢上台指揮,但第2次上演卻獲得大成功,直到今日。

首演的狀況還不止如此,羅西尼此時才發現忘了寫序曲,作曲速度神快的羅西尼覺得太麻煩,就把他受歡迎的舊作《英國女王伊麗莎白》的序曲直接挪來充數,然而《英國女王伊麗莎白》的序曲也是挪用更早以前《帕爾彌拉的阿烏勒黎阿諾》的序曲,亦即羅西尼竟把1首曲子當成3齣歌劇序曲。最後因《塞維利亞的理髮師》獲得大成功,才將固定為此劇的序曲。

《塞維爾的理髮師》描述瀟灑多情的阿瑪維瓦伯爵為了追求嬌俏窈窕淑女羅西娜,透過足智多謀的理髮師費加洛幫忙,順利突破重圍娶得美嬌娘的浪漫故事。劇中的女高音、次女高音、男高音、男中音、男低音,所有角色都有美聲唱法中極高難度的「花腔」表現,不僅音域寬廣,還有像Rap一樣重複且快速的歌詞,被稱為「聲樂的特技表演」。

詮釋指導艾德瓦多‧藍札(Edoardo Lanza)與青年指揮家游家輔,與台北愛樂歌劇坊合作,首次結合腳本改編與說書人串場,精選劇中經典片段、著名詠嘆調、重唱,以深入淺出的歌劇選粹音樂會形式,一同品味這部歷久彌新的經典之作。

「羅西尼擅長利用義大利語的語韻,例如重複的短音節,製造出喜歌劇中詼諧幽默的韻律及音效。」詮釋指導艾德瓦多‧藍札一一調整歌手們的咬字與發音,就是希望符合正確的傳統美聲唱法,他表示:「這就是我們聽羅西尼歌劇時,即使有語言隔閡,依然能感到妙趣橫生之處。」

甫得2016臺灣國樂團青年指揮比賽第一名及最佳魅力台風獎的指揮游家輔,指揮風格鮮明,手勢細膩有力,曾連續2年榮獲香港中樂指揮大師班「我最喜愛指揮獎」,對歌劇有獨特的掌握與見解,他表示:「歌劇透過優美的旋律來表達人性的悲歡情仇,希望能藉由好聲音拉近歌劇與大眾的距離。」

全場以原文義大利文演唱,說書人將在串場間提綱挈領、替觀眾講解劇情,有畫龍點睛的作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羅西尼#塞維爾的理髮師#費加洛#台北愛樂#艾德瓦多‧藍札#游家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3

0.0407

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