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厄瓜多7.8、日本7.3 火環帶進入活躍期


發佈時間:2016/04/18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50

日本九州熊本短短2天內地牛不斷翻身,規模從6.5到7.3災情再擴大,緊接著位於南美洲的厄瓜多也發生規模7.8強震,由於日本和厄瓜多都屬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引發外界諸多聯想,不過專家表示,從地震類型和震央地點來看,兩者間並沒有關聯,火環帶是否開始進入活躍期專家也沒有定論。

規模7.8強震來襲瞬間,貨架上的鍋碗瓢盆搖得砰砰作響,賣場停電整個暗了下來,聽得出來民眾驚恐不知所措。

民眾爭先恐後衝下手扶梯逃難,櫥窗也被震碎玻璃四散飛濺,厄瓜多近40年來最大地震來襲,一座高架橋整個垮塌,壓扁橋下車輛,災區滿目瘡痍。

厄瓜多災民:「三樓整個塌下來,我的家人都在裡面,我的姊姊我的孩子。」

地牛大翻身,全球接連傳出強震消息,4月17日厄瓜多7.8強震,4月16日規模7.3強震襲擊日本九州。

氣象主播:「兩個規模如此大的地震,發生只相隔一天是非常罕見的,這兩起地震幾乎是接連發生,所以大家都想破頭這兩者是不是相關,這裡就是火環帶基本上全球主要的地層活動,大多發生在這條紅色區域上,從印尼到日本,日本一年會發生1500到2000次地震。」

日本地震多眾所皆知,但4月14日熊本6.5地震震度7級,隔2天又來個7.3強震,如此頻繁的搖晃連日本人也嚇到。

4月14日芮氏規模5.9強震襲擊菲律賓,4月13日緬甸西北部出現芮氏規模6.8地震,4月10日阿富汗也發生芮氏規模7.1的地震,短短7天一連串強震,地球是否進入「震動模式」?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從2004年12月26日南亞大海嘯那個是(規模)9.1,然後東日本大地震規模9.0,在這之間也有好幾個是8.5以上的,活躍期可能會持續15年。」

環太平洋地震帶是否進入活躍期,專家也沒有定論,如果從2004年底的南亞大海嘯開始計算持續15年,相當於到2020年之前,不排除會再出現一個規模9以上的大地震。

旁白:「地球上最引人入勝的奧秘之一,就是在太平洋周遭形成一圈,驚人的地質毀滅地帶稱之為火環帶,全球3/4的火山聚集在此,9成以上地震也是發生在此一環帶上。」

這一條「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涵蓋了太平洋的周邊地區,全長有4萬公里。

旁白:「從南美洲延伸到美國西北海岸至阿拉斯加,然後再從俄羅斯往南,日本、東南亞一直到紐西蘭,史上不斷發生引起巨變的大爆發。」

這麼一大圈火環帶,因地殼板塊不斷相互碰撞,地震、火山爆發頻繁,地球平均每天發生上萬次地震,85%發生在板塊邊界上,科學家不能只看表面,還得往地底下探。

地質學家:「靠近海洋的地震深度通常比較淺,愈往內陸地震深度也愈深,也就是出現所謂的下沈現象,從海洋開始一直下沉到大陸板塊下方。」

就是因為海底板塊延伸到大陸板塊下方,不斷擠壓摩擦引發地層活動,日本和厄瓜多都位於火環帶,九州地震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能量長期儲存於斷層釋放後驚天動地,厄瓜多則是南美板塊與納斯卡板塊推擠所造成。

記者:「又在搖了。」

兩個大地震成因不同,火環帶是否進入地震活躍期,專家說還要長時間觀察才能有定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環帶#活躍#地震#厄瓜多#熊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332

0.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