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美少女戰士風靡美國 性別新覺醒


發佈時間:2016/04/07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美少女戰士》這齣風靡上世紀末的日本動漫,問世至今已經24年,但是風潮不減,在美國許多城市洛杉磯、芝加哥還有紐約每年都會舉辦粉絲年會,鐵粉中很大的一個族群就是多元性別族群,因為《美少女戰士》是最早出現同性戀與跨性別角色的主流漫畫,在20多年前撫慰並且激勵許多遭到父母不認為,或是被同儕排擠、霸凌的同志少年。


您有看過美少女戰士這部陪伴7年級生成長的卡通嗎?但它依舊有龐大堅強的粉絲群,她們的魔法大海也抵擋不住,遠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至今一些大城市都會舉辦大型粉絲年會。

碧日株式會社動漫行銷資深經理夏琳英格朗姆:「哈囉大家好,歡迎來到年度美少女戰士日!過去接連2年,我們每年都會舉行為期4天的活動,因為同人圈狂熱《美少女戰士》釋出的訊息非常純粹,表面上講述捍衛正義,但是當你深入去挖掘時,會發現它有很多層面的意義。」

原來美少女戰士不只是水手服美眉懲奸除惡而已,在粉絲心目中她們還是一股滿滿的正能量!

《美少女戰士》鐵粉珊曼莎漢米頓:「我中學時接觸到美少女戰士,當時正經歷十分黑暗的時期,被嚴重霸凌,有天下午看到《美少女戰士》就此迷上它。」

《美少女戰士》鐵粉瑪德蓮娜札孔尼:「《美少女戰士》是另一個我,當我覺得難過或沒有安全感時,看到這些角色如此強大有能力,我覺得自己也能如此。」

然而類似這樣閨蜜情誼堅不可摧的卡通,不是前仆後繼的出現嗎?但美少女戰士對他們卻是無可取代,原因並非主角月野兔,而是2大配角。

《美少女戰士》鐵粉珂麗莎馬文:「《美少女戰士》是第一部出現同志情侶的電視動漫。」

這組動漫界第一對同志情侶,就是被暱稱為百合界始祖的T「天王遙」與婆「海王滿」。

美語版「海王滿」配音員:「漫畫史上有許多有名的情侶,其中一對就是天王遙與海王滿。」

女同志成為動漫的要角,而且還是一部風靡全球的主流作品中,美少女戰士當時觸發許多人性別意識的覺醒。

碧日株式會社動漫行銷資深經理夏琳英格朗姆:「有一幕戲讓我印象深刻,天王遙與海王滿準備要去作戰,天王遙講到自己沾滿鮮血,海王滿握住她的手說道…。」

動畫《美少女戰士》:「遙!別擔心,我喜歡妳的手。」

碧日株式會社動漫行銷資深經理夏琳英格朗姆:「那是很微妙動人的時刻,她們之間的愛不斷滋長加深,這是我前所未見的,不只是動漫,任何媒體也從未出現這種情感,同志會深深受到鼓舞,人生苦短,勇敢做自己。」

《美少女戰士》鐵粉安強尼:「它釋出非常正面的訊息,除了性別認同外,也教會我愛。」

諷刺的是這些1990年代長大的美國粉絲,一開始看到的美語版本,竟然更改了遙滿配的戀人關係。

《美少女戰士》鐵粉:「美國版將她們的關係更改為表姊妹,但是在日語版中她們明明是情侶。」

這對螢幕情侶在美國當了表姊妹10幾年,讓許多粉絲尤其是同志和他們的支持者相當不滿。

《美少女戰士》鐵粉菲菲特朗:「原本美語版中2人化學變化和關係說不通。」

說不通,尤其當同性婚姻在越來越多州合法化,所以到了2014年當小學館旗下的碧日株式會社,在美國重新發行美少女戰士時,決定讓天王遙與海王滿出櫃做自己!

美語版天王遙配音員艾莉卡曼德茲:「我很興奮參與配音,能夠替天王遙與海王滿2人的關係正名。」

《美少女戰士》鐵粉菲菲特朗:「現在終於合理了,對LGBT性別多元族群是正面的。」

美少女戰士終於在美國衝破異性戀媒體霸權,跳脫了二元性別的結構,但是在遙滿配關係被曲解的那20年,這齣動畫依舊供給同性戀青少年成長的養分與慰藉。

《美少女戰士》鐵粉貝瑞:「『水手水星』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她很聰明也很害羞,我自己也是很聰明又很害羞,我從小在家裡和學校都面對『恐同』,我父母不讓我好過,他們用與同志有關的可怕稱呼叫我,他們會對我吼叫,也會聽到他們在樓下爭吵,當我在學校其他孩子會對我唱歌,內容是要殺死我,還邊唱邊圍著我繞圈圈,唯一讓我開心的時刻就是和妹妹一起觀看《美少女戰士》。」

許多和貝瑞一樣從小被排擠、被霸凌的同性戀青少年,因為美少女戰士他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這個廣大但殘酷的世界找到歸屬感。

《美少女戰士》鐵粉貝瑞:「嗨你們好啊!老天啊,蘿拉你來了,我好想你啊!我從《美少女戰士》學習到友情的課題,我在家裡舉辦舞會主題是90年代,那是我們這些同好第一次聚會,我90年代金曲集播放《美少女戰士》,大家都興奮大叫『美少女戰士,我好愛她』。」

《美少女戰士》鐵粉:「月光仙子,請賜給我力量!」

而美少女戰士不只有同性戀戀人,更出現跨性別角色。

《美少女戰士》鐵粉/跨性別人士艾力克斯:「我個人最喜歡、最有共鳴的一點就是水手之星3人組,無論是變身前男裝或是變身後女裝,他們就是同一個人,不管變男變女本質不變,這對我幫助很大,特別是在剛開始接受變性手術時。」

這群好朋友這一天要去紐約參加一年一度的國際美少女戰士日,對於多元性別族群的粉絲而言,美少女戰士代表的意義正是張國榮的經典歌曲《我》,他們一起向世界高唱「我就是我,只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不用粉墨,就能站在光明的角落」。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少女戰士#動漫#卡通#同性戀#跨性別#同志#粉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1247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