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電影《馬克白》 馬克白萬歲!


發佈時間:2016/03/24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今年是什麼年?以人類共同的文明遺產來說,今年是莎士比亞逝世4百周年,他對人性的洞察了解,讓莎士比亞的作品和智慧,4百年依舊閃閃發亮!


莎士比亞流傳下來的作品不計其數,今天我們隨時都可以接觸到它的智慧,《理查三世》最早流傳下來,英國今年準備帶遊客重回1995電影《理查三世》的拍攝地點。

大家熟悉的《羅密歐與朱麗葉》在莎翁第二個創作階段,再來還有《哈姆雷特》也被稱為《王子復仇記》,裡面的經典名言「生存還是毀滅,這是問題所在」就算沒有讀過,也聽過這句。

莎士比亞創作許多悲劇,犧牲與復仇是非常尖銳的題材,包括剛剛提的《哈姆雷特》、《李爾王》、《奧賽羅》和《馬克白》,是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

《暴風雨》是莎士比亞創作最後時期的作品,這時轉向傳奇劇又稱為悲喜劇,連太陽馬戲團最新創作也向暴風雨取材,見證莎翁歷久彌新。


電影《馬克白》:「馬克白萬歲!馬克白萬萬歲!馬克白受民愛戴,將登基為王」

《馬克白》是許多人心目中莎翁最陰暗的悲劇,再度被改編登上大螢幕,找來「萬磁王」法鯊飾演,女巫說什麼都信以為真,太太一譏諷他不是個男人,就拿刀去捅老闆的野心家。

電影《馬克白》:「我願意做任何事證明我是男人,沒有男人如我這般果斷,你有膽子下手,才是真男人,你想超越自己,就必須比男人更膽大如斗。」

野心男被心機女牽著鼻子走的劇情,到現在依舊是八點檔戲劇高潮的梗,心機女的現世報,經常就是發瘋起肖。

電影《馬克白》:「洗淨你的雙手吧,穿上你的睡袍,別再看起來如此蒼白,上床吧,上床去吧!沒有人會敲門的,來吧!」

法鯊的馬克白夫人,是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這個被形容為莎士比亞筆下最難演的女性角色;包括費雯麗、海倫米勒到茱蒂丹契都曾詮釋過,演過馬克白的知名演員更是不勝枚舉,除了年輕萬磁王「法鯊」,老萬磁王「伊恩麥克連」也演過伊恩阿伯,就是演莎翁名劇成名的。

電影《理查三世》:「我應該受到惡魔引誘嗎?」「是啊,如果惡魔誘使你做好事!」

伊恩阿伯的這部理查三世,是電影史上公認最傑出的其中一次改編;而今年,莎翁過世整整400年,他的劇作是後輩晚生的創作靈感,比方說太陽馬戲團。

去年新戲就以暴風雨為藍本,而莎翁的作品被改編成電影的次數,史上沒有一位劇作家可以與他匹敵。

英國電影協會將從3月底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伊恩阿伯要當導遊帶莎翁迷遊覽理查三世拍攝的幾個關鍵景點。

電影《理查三世》:「我是被粗暴踐踏的,殘缺不全,未長成形。」

演員伊恩麥克連:「莎士比亞的美妙之處,在於他對於人性的洞察,他對社會各階層都極有興趣,從上流美到底層甘苦人,和不上不下的泛泛之輩,莎士比亞洞悉我們的七情六慾,透徹了解我們做某件事情的動機,所以他的作品才能歷久不衰。」

作品歷久彌新,來自於莎士比亞對人性的洞察。

電影《都是男人惹的禍》 (改編自《無事生非》):「小姐啊,你是我的,我是你的。」

從青春男女掙脫禁錮,爭取自由的愛情故事。

電影《都是男人惹的禍》(改編自《無事生非》):「說話吧,堂妹,如果你開不了口,就用吻堵住他的嘴,讓他也無法說話。」

到探索思考生命和存在意義,卻不得其解的無奈與痛苦。

電影《哈姆雷特》:「生存抑或毀滅,這是問題所在。」

莎翁過世400年。而人性要改變,很難。

電影《理查三世》:「吾等不滿之冬,已被約克的紅日,照耀成光榮之夏。」

逞凶鬥狠、權謀算計,所以甄嬛總得步步驚心,女巫何罪之有呢?

電影《馬克白》:「當邪惡降臨時。」

是人的慾望薰心難以抑制,念頭紮了根才會著魔鑄下大錯,所以人類歷史是永無止盡的戰爭殺戮,也讓莎士比亞的悲劇依舊經得住時間的考驗。

電影《馬克白》:「我的內心盡是蛇蠍,木已成舟,人生充滿晦暗,榮譽、愛、友情不再,但取而知代之的卻是詛咒。馬克白萬歲!馬克白萬歲!馬克白萬萬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馬克白#英國電影協會#哈姆雷特#莎翁#莎士比亞#悲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8

0.1340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