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全球報業慘澹 在印度卻是朝陽產業


發佈時間:2016/03/01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26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就在全球報業因為網路時代來臨,而成為夕陽產業的時候,印度的報業卻是蓬勃的發展,全國共有8萬2千家的報社,最大報的訂閱戶就超過1600萬人,印度報業的發達,主要歸功於識字率的普遍提升,加上全國有3/4的地方沒有網路,造就了龐大的閱報人口,報社每年的業績都以8%到10%的速度成長,也因此印度的企業廣告,有43%都投在印刷刊物上,相較於美國卻只占了15%,專家分析,儘管網路衝擊遲早會來臨,但是印度的閱報文化深植龐大的偏遠人口,因此報業的榮景還會持續好幾年。


晚上11點出刊時間到,報社燈火通明,所有的印刷機瘋狂吞吐著紙張,熱騰騰報紙,得趕在天亮前送到報攤和商店。

CNN記者:「這裡非常地吵,而且有很重的油墨味道,要印出15種報紙版本,發行到新德里和附近的區域。」

這種印報紙的盛況,在現今大多數的國家都已經很少見了,報業早已被歸類為夕陽產業,但是在印度,報業卻是門賺錢的行業,印度全國目前共有8萬2千家的報社,而且每年的業績,還以8%到10%的速度成長。

報紙副總裁羅斯霍:「在印度每50公里的距離,就有一種方言,所以報社在每50到60公里的地方,就會有另一 個方言版本,所以我們的目標是發行在地化的報紙。」

印度幅員遼闊,全國各地的方言加起來超過120種,報社也出刊不同的方言版本,要讓報紙在地化,好打進偏遠城鎮和鄉村的讀者群,因為那裡是印度經濟發展最有潛力的地方,而且擁有最忠誠的讀者群。

印度居民:「以前很少人會去上學,但現在大家幾乎都受過教育,所以可以閱讀報紙,這讓我們知道所有的事,國家和世界大事、農業、通貨膨脹,知識就是力量。」

印度報業的繁榮,主要歸功於識字率大幅提升,不過印度網路並不普及,全國有3/4的地區沒有網路,加上媒體網頁簡陋粗糙,新聞台也大多是做抄報新聞,因此造就了龐大的閱報人口,即使生在網路世代的印度年輕人,想要知道天下事,他們不是滑手機,而是天天翻報紙。

印度學生:「在讀大學之前,我都會看報紙,了解世界發生了什麼事,在我成長的過程中,電訊報、印度時報都是耳熟能詳的大報。」

印度當地的第一大報,訂閱人數就超過了1660萬人,大企業主像P&G和雀巢,原本都以電視廣告做為主要的宣傳,但現在也都轉向在報紙上登廣告。

報紙業者:「企業開始明白電視廣告的效果有限,他們無法針對特定的區域宣傳,但是報紙卻可以,尤其是在印度的鄉村,人們大多依賴看報紙。」

印度的印刷刊物目前就多達10萬份,比過去10多年來成長了2倍,也因此印度所以有的企業廣告,有43%都投在印刷刊物上,比起美國只占了15%,可見印度紙媒的還是生機盎然。

報紙副總裁羅斯霍:「印度有9億的識字人口,44%的人不看報紙,報紙的商業前景無限啊。」

由於語言的多樣性以及傳統讀報的文化使然,專家認為就算網路逐漸普及,印度的報業受衝擊的程度,也不會像西方那麼樣的快速,此番榮景至少還會持續好幾年。

報紙廣告:「我們保證會替人民發聲,一份以民生為議題的報紙,我們的立報精神是民有、民治和民享。」

只不過大量的報紙,也代表著大量的垃圾以及森林資源的耗損,印度政府也開始重視這個問題,在各個媒體上宣傳,呼籲民眾要將報紙回收,做成再生紙繼續的使用。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報紙#網路#識字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430

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