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職務交接條例違憲與否 藍綠攻防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24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選後政黨確定輪替,不過由於總統立委合併在1月選舉,但總統交接卻在5月20日,看守政府期間過長,因此政黨交接條例也成為目前藍綠兩黨攻防的主戰場,綠營急著讓交接條例盡速立法,但藍營卻認為是違憲,包括當選人辦公室要求調閱文書,被認為是干預現任政府決策,現任政府禁止人士調任、締結契約、停止爭議性政策等,也被認為是限縮政府職權。

新舊政府交接正式登場,19日在總統府書長曾永權,和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一起開會,確認交接程序及內容。

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02.19):「馬總統再三地指示,卸任政府要深入的,深度的做確實的交接。」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02.19):「接下來我們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在未來這段期間進行更密切的溝通,以確保交接工作順利的進行。」

台灣雖然已經政黨輪替了三次,但交接條例卻延宕了16年遲遲沒有法制化,導致前面兩次交接的時候狀況頻頻,像是李扁只有口頭移交,前總統陳水扁曾在書中寫道,總統交接缺乏完整法令、制度、慣例,政權移交只是良心移交,還用「無知讓人恐懼」,來形容當時的狀況,而扁馬交接時爆出採購57台碎紙機,疑似銷毀密件和檔案不見的爭議。

台北大學公行政策系教授郝培芝:「它有個黃金時間(之前)320選舉到520(就任),這兩個月如果沒有通過這個法律的話,一旦新的總統上任之後過了這黃金期,好像這個法制化的工作就被延宕下來了。」

民進黨大老林濁水認為,總統和行政院是兩個不同的憲法機關,應該要訂立兩個交接法案,目前政院及所屬部會,520交接草案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是準備期,第二階段開始交接起始會議,第三階段將依法規移交資料,在520當天交接完成,不過民進黨方面特別強調,「總統職務交接條例」立法的必要,不是行政院「交接作業實施要項」可以取代,行政院長張善政則認為,民進黨將交接條例與實施要項混為一談,兩者是完全不同層次。

東吳法律助理教授胡博硯:「想要透過一個交接條例來提早取得某些權力,而去限制說現任總統的權力,所以才會讓這個法律條文,變得那麼不單純。」

綠營急著讓交接條例盡速立法,但藍營卻認為是違憲,像是當選人辦公室要求調閱文書,被認為是干預現任政府決策,現任政府禁止人士調任、締結契約、停止爭議性政策等,也被認為是限縮政府職權,要求行政院各部會,提供重大政策、預算執行與相關業務,還要派人說明也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的疑慮,雖然朝野都有共識,政權交接法制化是有必要的,但要是如何規範。

台北大學公行政策系教授郝培芝:「在這個交接條例裡面當中,其實他是要確認,在這個過程當中他是一個看守的狀態,那麼我們的國政是可以持續地來延續,所以我們才會賦予一般來說會賦予總統國政與聞權,(交接條例)它是不管未來政黨輪替是誰,我們應該做一個長治久安,一個法制化的精神的設計,他不是為任何一個政黨所設計的。」

而學者認為在與聞國政和重大政策等是否喊停,等幾個細節必須再審視。

東吳法律助理教授胡博硯:「交接過程當中新的總統當選人,他的地位不明確的問題,新的交接小組法定地位是什麼,以及新任總統到底什麼會議可以去參加。」

輔大助理教授周偉航:「對國民黨來講,他也許也認同需要有一個交接條例,可是他不會單純的放你這條過,可能需要從這個立法過程中,拿回他們一些他們想要交換的法案。」

從這十幾年來台灣政壇的轉變來看,未來政黨輪替將成為常態,交接不能再依照過往的慣例必須要確實立法,不妨參考美國和法國的作法,在本會期盡速通過才是人民之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總統#交接#看守#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333

0.1254